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自媒体要讲求章法与底线
2018-06-19 12:39:4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91exam.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自媒体要讲求章法与底线”,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2018年5月,在上交所致上市公司浙江瀚叶的问询函中,把一个不争的事实暴露在公众视野当中:50个网络编辑打理上千个公众号,人均近20个,若以一天正常工作8小时来算,20多分钟就得完成一个公众号的内容生产和推送。对此,除了感到震惊之外,相信许多人心生疑虑,如此速成的自媒体推送真的可靠吗?


  【综合分析】


  越来越普及的移动终端,正在改变媒体传播的传统格局。新媒体兴起以来,人们对公共事件的重视程度和参与的自觉性、主动性早已今非昔比。他们通过网络平台交流信息和分享互动,试图构建一种新媒体时代话语表达的开放空间与批评的多种可能性。


  身处网络自媒体时代的当代人,“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通讯社”;换言之,“人即终端”让越来越多的人表达更自由、更多样化,但这并不意味着事事可任性。个体表达同样需要讲求章法,“从心所欲,不逾矩”。在众声喧哗的互联网语境下,更需要自媒体人强化个人自律和底线思维,对一些具有较大粉丝量与影响力的自媒体大号而言更应如此。若是只片面追求点击量,过于粗制滥造而不注重自身内容生产与推送的质量,从长远看,无疑是自掘坟墓。然而,令人费解的是,当前一些网络评论为了博大众眼球和舆论关注度,或运用标题党式的消息推送,或借用恶俗粗劣的文字表达,长期游走在低俗而拙劣的边缘;有些自媒体公号无底线地蹭热点,断章取义,不仅侵害了公众的合法权益,更贬低了自媒体的公信力。


  当今社会,新媒体语境中的任何“发声筒”想要得到公众的认可、促进自身繁荣,必须以真诚的行业态度对待公众,并以此赢得公众的信任。在当下这样一个生活面极易被“话语消费”的时代,新媒体需要倡导诚信为本,以此营造风清气正的新媒体运营生态。


  【对策措施】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新媒体想要获得更好发展,就必须倡导行业诚信与自律,形成一定的行业规范,不断进行自我审视与自我规范,这样做不仅不会束缚自身手脚,反而会带来更好更长远的发展成效。


  新生事物,不是法外之地,应用程序、公众账号、网络直播等各类新媒体均纳入统一管理范畴,在这些平台上提供的互联网信息服务要受到明确监管。


  作为以传播信息为根本使命的各类媒体,无论技术发展到何种程度,仍需倡导行业自律与时刻铭记于心的底线思维。


  资料来源:


  光明日报:自媒体也要讲求章法与底线 张凡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