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申论热点:医生取消编制
2016-08-25 14:39:2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背景链接】

2016年8月,包括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内的6家公立医疗机构,对外公开招聘149个处临床一线的职位。其中大部分为临床医师,涉及产科医生、儿科医生、急救医生、重症医学医生等专业。与现行公立医院人事制度不同,这些被招入的149个临床一线人员不再拥有公立医院事业编制。

2016年5月,山东省编办和省人社厅公布了《关于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总量备案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提到,自2016年起,不再安排公立医院用编进人计划,由公立医院在人员控制总量内自主制定、执行新进人员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聘。

此前,深圳也曾于2015年6月率先出台《深圳市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提出深圳公立医院将去编制化、去行政化。两周前,深圳市卫计委主任罗乐对外宣称,深圳的新建市属医院全面取消编制,已有编制的“老人”不变,新入职医生采取聘用制。

|综合分析*

[意义]

“当前医改已进入深水区,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医生人力资源的释放,是我们改革的关键”。取消医生编制将打破“同工不同酬”的局面,调动医生的积极性,鼓励医生向社会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获得更多收入,为理顺医生薪酬体系、打破以药养医提供改革条件;同时,医生的自由流动,也将促使公立医院自身不断改革,因为这样才能留住人才。

[当前问题]

由于政府投入不足,“定编定岗”带来的不公平现象和管理弊病日益凸显。一方面,有编制人员和没编制人员同工不同酬,编制外人员在基础工资、养老保障、职称评定等方面是“二等公民”待遇。多少意气风发的医学毕业生,削尖脑袋都要去公立医院,公立医院因此集聚了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医生成为“单位人”,流动性差,多点执业改革进展不畅,民营医院招不到好医生。人们为了找到好医生看病,想尽办法往公立医院跑,加剧了看病难。

随着公立医院发展加快,大部分公立医院的编制难以满足需要。在很多医院里,护理、医技、行政、辅助等岗位非编人员已占一大半,甚至存在部分医生是非编人员的现象。受限于编制数量,很多医院招不进核心人才,或是无法给予更高的待遇和更大的发展平台。由于编制有限,财政补助也无法再增加,其对医院的监管、保障作用微乎其微。医院主要收入已不靠财政补助,而是转向从患者身上赚钱,使看病变得越来越贵。

时至今日,编制管理成为一块“绊脚石”,阻碍着医疗界人才的自由流动,妨碍符合行业特点的医务人员薪酬制度形成,不利于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公立医院难以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服务质量得不到保障,看病难看病贵顽疾久治不愈。

[对策措施]

^91考试网认为,采取按事定补的财政投入方式,即财政投入不与编制人员人数挂钩,而与医院医疗服务质量的评价结果挂钩,医务人员薪酬也实行按岗定酬、以岗定薪、同工同酬。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刘伶利事件..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