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申论热点|人民时评:“日本核辐射海鲜”都敢走私售卖?
2016-08-25 18:18:5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进口海鲜一度是国内餐桌上的“信仰”.然而,近日青岛海关查获走私日本福岛核辐射海域海鲜一案,却几乎让信仰崩溃。尽管从目前来看,这批货值达2.3亿的“问题海鲜”是否真的遭受放射性污染有待进一步查证,但两年来这批价格低廉的海鲜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应是确凿无疑。这,再次为“舌尖上的安全”敲响警钟。


  尽管福岛核泄漏事件过去已有五年,但是对于放射性元素来说,生物富集作用比单纯的吸附作用问题大得多。例如福岛核电站周围检测到的放射性元素铯,其半衰期长达30.17年,随着食物链富集,会在人体潜伏很久。福岛核泄漏后,一向“以海鲜为天”的日本民众也开始忌食海鲜。甚至早在1987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露后,研究人员研究核电站冷却池中的梭吻鲈发现,人们吃下1公斤梭吻鲈,放射性元素铯若不能被及时排除,相当于每天都在做X光胸透。这种“核辐射海鲜”都敢走私售卖,真是胆大妄为!


  有利可图是暗度陈仓的根源,“有路可走”则让走私持续了两年。查看这批海鲜的走私路线图,无论是从俄罗斯还是日本出发,绕道越南走陆路进入我国,无疑是舍近求远。恰恰也是这种形迹可疑的非正常线路,引起了青岛海关的注意,并最终导致了案件的破获。


  事实上,在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我国对来自日本的农产品已经“慎之又慎”.2011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就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从日本进口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的公告》,禁止从福岛等12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即使是进口日本其他地区食品、饲料,也面临双重关卡。报检时要提供日本政府出具的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的证明与原产地证明;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要对进口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进行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口。这些“问题海鲜”,不惜花几倍“快递费”长途奔袭,算是应验了马克思说的:“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食品安全的品牌信仰建设不易,毁掉却可能是在一夜之间。虽然这批“核辐射”海鲜是输入型,但依然引发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担忧。几年前,中国食品安全的信誉曾因问题奶粉跌入谷底,如今,国内奶粉虽早已“改过自新”,甚至已有品牌成为全球第一家获得全球食品安全标准(BRC)A+认证的婴幼儿奶粉企业,但要让市场从白眼转到青眼,从“打死也不信”到“无条件相信”,却依然长路漫漫。


  今年上半年,旨在打击走私的联合专项行动“国门利剑2016”的第一个靶子就是农产品走私。但我们也深知,靠突击式的“出海打渔”,总有漏网之鱼,只有将法治之网织起、织密,提高违法成本,才能提升对不法行为震慑力,提高食品安全的保证率。当一些利益熏心者千方百计突围“良心”,只有全社会形成对危害行为的法治合围,才能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吃下“定心丸”.正如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只有用法治手段管得到位,我们才能产得安全、吃得安全。而所谓“管到位”,很大程度上需要改变现在“农业部门负责生产环节,食药监部门负责销售环节,从田间到市场脱节”的部门监管各自为政的弊病。


  而且还要看到,尽管此次走私海鲜是输入型的食品安全风险,但这恰恰更加说明,在越来越国际化的环境中谈食品安全,我们不仅要一如既往目光向内,也要更好地守住国门。



Tags:公务员 考试 申论 热点 预测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申论热点:医生取消编制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