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天价拖车费”不把发改委放眼里?(2016年12月06日)
2016-12-06 09:38:0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侃人(媒体人)

“天价救援费”顽疾难治,不在缺规范和标准,而在某些地方的救援机构与高速交警等的强依附关系,难以“一键清除”。

今年4月,湖南经视曾报道潭耒高速衡阳施救站对侧翻货车收取3.6万元拖车费,引发舆论聚焦,之后湖南省发改委对施救公司重罚,国家发改委还将其列入典型乱收费事件通报。可就在近日,湖南经视又接到“天价施救费”的投诉,事发地还是同个救援站,这次救援站开出的是4万元拖车费。据最新消息,潭耒公司已决定对涉事救援队伍清退。

说起来,“天价拖车费”早已是顽疾式存在,屡遭曝光却屡治难消。饶是如此,像涉事施救站这样——几个月前才因乱收费被处罚、通报,几个月后又“故病重犯”的,还真不多见。原来已成畸形样板,现在覆辙重蹈,这何止是“好了伤疤忘了疼”,简直是吃一堑没长一智还要铆着劲再吃一堑。

上次涉事施救站向车主收天价救援费用,嚷着“嫌太多了你就报警啊,你不报警你是我孙子”的景象还历历在目;这次还是熟悉的味道、原来的配方,就连那句“这官司你打到湖南省去也没用”,都深得往日倨傲的精髓。

本来惊动多部门调查和多名负责人被追责,也算殷鉴在前,被国家发改委当典型全国通报以儆效尤,更是被刻在了耻辱柱上。对事发施救站而言,在改过自新上没有转圜余地。没承想,它却在同个坑里跌倒两次,这是顶风违规,还是积习沿袭、惯性难改?

变的是细节,不变的是地点与剧情梗概。涉事施救站的“天价拖车费”原地复活,也是其“小强体质”的极致呈现——它没法轻易被打死。对于高速公路救援,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2010年制定的《关于规范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已明确,“救援人员应主动向当事人出示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而湖南省发改委也在上次事件后,进一步明确了高速救援收费标准。

但“天价救援费”顽疾难治,不在缺规范和标准,而在某些地方长期以来的救援机构与高速交警、路政监管人员的强依附关系,难以“一键清除”。尽管通知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制指定救援机构”,可现实中,委托特定救援机构为事故车主强制“服务”、高速救援市场缺乏竞争的局面仍难消。这是老问题,却被“天价拖车费”的返场重演催出了治理紧迫感。

上次湖南省委巡视组责成交通厅纪检组调查,湖南省交通厅也出台整改措施:要求路政监管人员、当事人、救援公司三方必须在施救现场对救援项目和价格当场签字确认,否则被施救方可拒缴施救费。但就眼下看,这似乎又成虚置,基于此,或许有必要请纪检监察部门介入,剜除附在“天价拖车费”上的沉疴。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错峰休假,..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