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时事新闻:同奏攻坚曲合力奔小康
2017-01-18 08:42:4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当前,我省脱贫攻坚正处在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时间紧迫,任务繁重。”

“越是接近目标,越需付出艰苦努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快全面小康进程。”

……

今年省两会一开幕,“脱贫攻坚”就成了热门话题,我省代表围绕这一主题纷纷建言献策。

扶贫先扶志,摒弃“等、靠、要”思想

“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精准扶贫项目3000个左右,全年减贫20万人,实现600个贫困村退出,省级贫困县柳河县摘帽,长春、吉林、通化基本完成脱贫任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脱贫目标,一直在沈文娟代表的心间萦绕。

“脱贫攻坚,‘人’是关键,首先要让贫困农民在思想上脱贫。”沈文娟代表说,扶贫先扶志,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了积极的思想,才能有致富的希望,贫困的思想没有转变过来,增加再多的人力物力也无济于事。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杨茂义代表进行了深入思考。他说,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贫困人员长期封闭,不愿、不敢与外界交流,主动发展意识不强。村子要脱贫,农民要脱贫,一定要唤起贫困户的精气神。

“目前,有少数贫困农民对脱贫攻坚认识发生了偏差,认为戴上‘贫困帽’就冬暖夏凉,依赖性越发严重,越扶贫反而越想保贫。”杨茂义代表坦言,扶贫不扶志,扶贫的目的就难以达到,即使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只有帮助贫困农民摒弃“等、靠、要”的思想,让他们自己树立脱贫意愿,肯干、能干、踏实干,才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

扶贫必扶智,教育是消除“信息鸿沟”的根本路径

“当下,脱贫攻坚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在推进扶贫工程中,我们既要有热情似火的干劲,也要有冷静思考的头脑。”元永镇代表说,脱贫攻坚不仅要让贫困农民“站起来”,而且要让他们“走得远”。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加大教育扶贫力度,促进教育资源特别是人才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

“少年强则民族强。”元永镇代表的想法,引起了沈文娟代表的共鸣。她说,要真正改变一个家庭和地区的贫困,扶智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只有从娃娃抓起,开阔他们的眼界,改变孩子的思维,增强“自我智力造血”功能,才能彻底改变“底层上升通道受阻,一代穷世代穷”的局面,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目前,在贫困家庭中出现了低人力资本投入、低就业、低收入的恶性循环。”沈文娟代表说,在农村,许多青壮年劳动力因为没有技术,只能从事一些重体力劳动,他们的付出与收入并不成正比。她建议,要继续加大职业教育的投入,并重点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同时,借助互联网,打通贫困地区与外界的“信息鸿沟”,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扶贫”的作用,为贫困地区青年创业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扶贫需扶制,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脱贫攻坚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仅靠政府部门‘单兵作战’显然不够,必须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形成脱贫攻坚的‘大合唱’。”杨茂义代表认为,扶贫工作推进到今天,要深化社会扶贫合作机制,结合当地的发展特点制定扶贫发展方案,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没有稳定可靠的富民产业,脱贫致富就是没有根基的房子,撑不住也长不了。杨茂义代表说,脱贫攻坚必须同农业现代化结合起来,企业将技术、设备、人才和资金汇聚在贫困地区,并与当地建立起“公司+基地+农户”产业模式,带动一乡一镇贫困群众脱贫。

“扶贫要建立在坚实的产业基础之上,产业扶贫是解决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手段,可以为群众提供持续稳定的增收来源。”元永镇代表同样把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在产业上。他认为,产业发展是脱贫工作的动力和支撑,各地针对不同情况,扶持和发展适合的产业,必将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从而使贫困农民实现脱贫。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 吉林时事新闻:砥砺奋进谱新篇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