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规范中成药命名应避免误伤(2017年01月18日)
2017-01-18 10:09:2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造产品易,树品牌难。呵护那些在国内外叫得响的中成药品牌,是我们的责任。规范命名应着力于对制度漏洞的修复、对现存问题的解决,而不是简单地推倒重来。

“风油精”得改名了?据媒体报道,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印发《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指出,中成药不应采用“宝”“灵”“精”“强力”“速效”等夸大用词,“御制”“秘制”等溢美之词也被列入命名“黑名单”。据称新规涉及万余种药品。

近年来,中成药夸大式命名乱象频出,一些药企极尽夸张之能事,随意吹嘘疗效,药品品质却良莠不齐,很多消费者上当受骗,对此理应加以约束。尤其是在人口老龄化加剧的背景下,公众对药品、保健药品需求日趋旺盛,有关部门拟出台指导原则,规范药品命名,遏制一些药企的“名不惊人不罢休”非常必要。

此举之意义,一在杜绝各种夸大其词的新药名出现,防止一些类似“宫廷秘制”之类的忽悠;二在通过成体系的规范和制约,弥补此前药品命名管理上的一些制度漏洞——正是因为有管理不严之处、制度漏洞的存在,很多夸大、溢美的药品名称才能堂而皇之地在电视、网络及市场上出现。相对于运动式的治理,制度上的完善显然更可靠。

我们也要看到,规范中成药命名所体现的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善意,还必须控制在合情合理的尺度内,不能搞一刀切,以免造成误伤。比如风油精、鼻炎灵片、脑力宝丸……这些药名耳熟能详,有的历史久远,本身就具有文化价值;有的已经有了约定俗成的含义,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还有的属于国家保密配方,已成中成药金字品牌,比如“速效救心丸”“强力枇杷露”等。倘若僵化地执行新规,会不会对这些民族品牌造成误伤呢?

造产品易,树品牌难。呵护那些在国内外叫得响的中成药品牌,是我们的责任。规范命名应着力于对制度漏洞的修复、对现存问题的解决,而不是简单地推倒重来。药品虽有其特殊性,但它本身也是商品。行政监管应当遵循基本的市场规律,避免整个行业大面积的“重新洗牌”,那样不仅会带来药品包装、说明、标签等更改的巨大成本,而且可能给很多药企造成不得不重新树立品牌、建立消费认知的额外压力,这也不是出台中成药命名原则的初衷。

规范中成药命名在制度设计上应通盘考虑,避免造成误伤。不妨设定一个时间节点。比如命名规范正式实施之后,所有新药品命名都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回避各种禁词。对于此前的药品名称进行梳理甄别、区别对待:名不副实、夸大疗效、虚假宣传的,依法进行整改更名;对于并无明显违法违规的,则不宜强制更名——这些药品名称大多经过有关部门核准、经过工商注册登记,从法律上讲,具有存在的合法性,倘没有违法违规事实,不宜以行政规定进行追溯式干预。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安倍晋三钱..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