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较量or合作?观中美经贸合作变局(2017年01月18日)
2017-01-18 10:38:2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树欲静而风不止。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压舱石,但随着美国政府的更迭,一系列新变数正对中美经贸合作带来新冲击。尤其是美国新当选总统在对华贸易上的冲动评论,以及多个被认为是“贸易鹰派”官员的任命,让很多人担心中美经贸合作会受到影响。

我们当然不能夸大挑战、听风就是雨,但也必须对任何风险做好万全的准备。必须看到,在竞选期间,特朗普曾多次宣称,要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要对中国商品征收45%的关税。尽管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他的指责无理无据,制裁更损人不利己。但在上任前,特朗普还多次发推特,对所谓中国从对美贸易中获利愤愤不平。

在人事上,三位“贸易鹰派”将掌舵美国对外贸易,即华尔街大亨罗斯出任商务部长、律师莱特希泽担任贸易代表、经济学家纳瓦罗领导国家贸易委员会。其中,莱特希泽曾宣称中国入世对美国是重大威胁。他还是美国对中国钢铁征收各种惩罚性关税的始作俑者之一;纳瓦罗则极力鼓吹对华强硬政策。

在行动上,在特朗普的压力下,美国福特汽车不久前取消了斥资16亿美元在墨西哥建厂的计划,并许诺未来要在密歇根州制造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此前,特朗普尖锐攻击福特的计划,威胁要征收“大笔的边境税”。另有多家美国企业也暂停了外迁工厂的举动。

这种大棒挥舞的政策,让很多西方经济学家对特朗普政策忧心忡忡。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就警告,特朗普拟议的征收高关税,特别是针对来自中国和墨西哥的进口商品,这样的措施必然违背世贸组织规则,可能招致报复。甚至,特朗普“可能会动摇美国和世界经济的稳定”。

从某种程度上说,特朗普对准中国,尤其是在对华贸易上发难,有其必然的逻辑性。因为中国是加工制造大国,中国在中美贸易中有较大的顺差,这让美国实施保护主义行为似乎师出有名;而且,特朗普也需兑现竞选承诺,他的很多承诺,如修建边境墙等不大具有可行性,那就更需要在对华贸易上有所斩获。

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不排除美国新政府剑走偏锋:更多中国商品在美国被征收反倾销、反补贴等关税;更多中国投资被妖魔化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被美国拒之门外;更多中国企业如淘宝等,被美国列入黑名单进行制裁;更多美国跨国企业,逐渐关闭中国工厂,回归本土;甚至不排除美国财政部指责或者威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中美经贸合作本质是互利双赢,挑起贸易战必然是两败俱伤。在国际舆论层面,美国的保护主义行径必然遭受挞伐;在现实应对层面,中国也拥有诸多反制手段。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国必须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这是实力的较量,更是勇气、意志和智慧的博弈。来而不往非礼也,挑衅者将在教训面前最终明白: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规范中成药..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