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申论热点:政务新媒体解析
2017-01-19 10:40:4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现状及问题]

政务新媒体发展日趋活跃,仅新浪微博一家认证的政务微博数量就超过13万家,政务微信也正在迎头赶上。许多地方都针对政务新媒体出台了严格的考核制度,涌现出一大批贴近群众需求、反应迅速、务实工作的政务微博微信。从受众角度来看,一个明显的变化是,人们对早期电子政务主要的批评是“僵尸化”,这一问题已经得到有效遏制,今天人们对政务新媒体更多的期待是“人性化”。一些政务微博更新及时了,内容丰富了,但官腔也多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借助网络新技术在新媒体空间滋生蔓延,令人生厌,这是比“任性”问题更为庞大、更为坚固的存在。如何在实事求是的同时,学会用适应新媒体传播的语言、形式和公众进行沟通,实现“华丽转身”,这是当前政务新媒体迫切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提升领导干部新媒体素养的原因]

相较于传统媒体,新媒体是一个不断创新、快速革新的行业。空间维度上,它始终在吐故纳新。以“血友病吧”“魏则西”等事件为标志,传统搜索引擎主导的公关效果评估体系逐渐落伍。而随着知乎、网络电台、网络直播、网络字幕组、笔记类分享应用等新媒体的兴起,特别是知乎等知识社区在公共事务中的源头作用越来越突出,“两微”二分“天下”的格局已经且将进一步被打乱。各级领导干部对新媒体的认知也应加快更迭,否则就会变旧、变错。时间维度上,自媒体人异军突起,他们闲暇时在相对私密的微信上创作、晚上才在相对开放的微博上分享,特别是重大事件中,每天晚上22点已经成为舆情新高峰点,客观上造成了“错峰”问题,对领导干部的适应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前,新媒体的发展已经进入自媒体这一最新阶段,几乎人人都是传播者和受众,各个社会阶层的人都用上新媒体、当了传播者,民意及其背后的利益诉求表达,也就集中在了这里。比如,在北京和颐酒店女生遇袭、广东医生被砍重伤致死、北京雷某死亡等事件的背后,是公众对人身财产安全诉求。再比如,娱乐明星柳岩当伴娘被捉弄事件,激发婚礼陋习大讨论;护肤品以“剩女”为主题的广告,引发不同观点争论交锋,围绕的都是女性权益保障的议题。作为社会治理者,各级领导干部应当站在社会阶层结构和利益格局多元的角度,充分认识到新媒体利益诉求表达的必然性,认真分析各种表达背后的不同利益构成,有的放矢地回应关切、解疑释惑,寻找最大公约数。

新媒体不可能一尘不染、百利而无一弊。随着新媒体的分众化,基于职业、人际等线下因素,借由朋友圈、微信群表达共同诉求,彼此“赞同性反馈”,从而形成“茧缚”效应。很多传播者都能找到网民的兴奋点,既提升了舆情热度,也强化了刻板印象,从而形成于己有利、为己所用的舆论力量。对此,领导干部要有充分的认识,并要深入研究如何才能灵活化解。事实证明,很多热点事件在发展中都会出现观点对冲的现象。及时充分披露信息,使内生的对冲机制自动触发,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之道。

^91考试网教育专家总结如下措施:

精确制导”、落实影响,提升网络沟通的有效性。互联网时代,政务新媒体的影响力有多大,技术已不是问题。有多少人路过,多少人看过,看了多久,有多少人转发量,有多少人评价,互动量有多大,通过这些评价维度,可以用数据化的方式,准确呈现出政务新媒体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政府对市民产生怎样的影响力,再华丽的形容词,在数字化的互联网统计下都只能望而却步。

“高谈阔论”、主动发声,把握网络舆论的时效性。谣言止于智者,也止于权威。还记得那些年啼笑皆非的网络谣言吗?日本地震狂购“谣盐”、误信庸医“豆你玩”,这些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一旦没有权威消息源以正视听,模糊的信息就会形成来势汹汹的谣言。在深圳这座最互联网之城,近年来建立了“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从响应速度、信息发布、政府行为、网络引导、应对成效等方面建立量化指标,对建立互信,提升政府权威,起到了积极作用。还记得名噪一时的深圳“5·26”飙车案,一波莫名而来的谣言,在官方微博直播的真相下,顷刻间“碎”了一地。

“落叶知秋”、科学决策,挖掘网络大数据的科学性。大数据,不是一个炒作的概念,而是一种互联网时代的思维方式,其核心就在挖掘网络大数据之间的相关性。落叶便知秋来到,为生活提供新的价值。互联网降低了公众的参与成本,政务新媒体上的评论、转发、关注等数据都能反映公众的参与态度。运用新媒体不仅要及时发布消息,还要结合其它资源,分析数据,更好地找到民意的“最大公约数”,改善治理方式,推进科学决策。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申论热点:政务新媒体素材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