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生态问题不能督而不改、查而不纠(2017年01月19日)
2017-01-19 11:09:3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祁连山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由于生态破坏问题,2015年9月国家林业局和环保部对相关地区及部门进行约谈并要求整改。而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在近期结束的督察中发现,一些问题依然禁而未绝。

地跨甘肃、青海两省的祁连山脉是河西走廊内陆河的发源地,有阻遏腾格里、巴丹吉林、库姆塔格三大沙漠东移南侵的功能,祁连山生态一旦出了问题,波及的不止甘青两省,甚至会危及西北地区的生态安全。

历史曾无数次地发出警告:人类活动一旦超过自然生态系统的承载力,她所给养的文明也会随之衰落、沉寂。

然而,现实却令人扼腕:秦岭山麓生态屏障违规建别墅、千岛湖饮水保护区违规填湖、新疆卡拉麦里保护区“缩水”给煤矿让路、宁夏一企业违规向腾格里沙漠排污……祁连山的境遇并非个例,效益独大、忽视甚至无视生态的案例比比皆是。

有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就有什么样的发展实践。督而不改、查而不纠,表面看是一些地方没有很好地处理保护和发展之间的关系,实质上则是在一些地方和少数干部中,对生态安全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不足,绿色发展理念尚未真正树立。

对于甘肃、青海这样的欠发达省份而言,生态和贫困问题复合交织,加快发展、摆脱贫困是民心所向,但发展要选对路径,既要保温饱,也要保环保,既要求生存,更要求生态。发展路径的选择要有整体观、长远观、大局观,坚决不走“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绝路,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歪路,也不走“边污染边治理”的老路,坚守绿色底线,落实“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证生态屏障稳固、江河之水清澈、空气四季常新。

生态环境质量关乎百姓幸福指数。当前,有关地方应认真检视生态现状、正视生态问题,对环保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必须从速严格整改,相关部委也应加强统筹,完善有关政策,给予必要支持,建立健全祁连山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如此才能真正筑牢生态屏障,为子孙后代留下丰厚的自然遗产。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节前慰问请..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