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禁办酒席,权力之手别伸得过长(2017年01月22日)
2017-01-22 12:39:0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一般民众操办酒席,遵从的是一套千百年来形成的民俗,一种心照不宣的“规矩”,公权力不但不应该加以干涉,反倒应该给予保护。

据新华社新媒体报道,近日,贵州凯里市印发了一个《凯里市规范操办酒席行为实施办法(试行)》,其中诸多条款非常雷人,譬如复婚、再婚不得操办酒席,群众操办婚嫁酒席也必须向镇或街道申报备案。更有甚者,山东邹城市石墙镇张楼村今年1月的一个喜宴上,新郎自家亲朋只吃一顿饭,且这顿饭每桌只有一个菜。

不知道这个只有一个菜的喜宴,究竟是对村里明文规定的遵从呢,还是那家人的自选动作。凭常识和基本的人情事理看,应该属于前者。新闻也没有交代那“一个菜”究竟有多大分量,估计应该是用平时洗脸的大瓷盆装的,要不怎么能让那一大桌亲戚们基本填饱肚子呢。

当然,这只有一个菜的喜宴可能只是特例。但是各地类似这种用力过猛的“酒席新规”,却比比皆是,可用普遍二字形容。除了前面提到的贵州凯里市,河北邯郸磁县的258个村在“上级”的要求下全都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婚丧村规,比如酒席不超过20桌,酒的价格不超过20元,烟不超过10元。

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提倡婚事新办,反对大操大办,这没错。但是,既然是提倡,就绝不能强制,或以所谓村规民约的形式变现强制。更重要的是,强制规定民众办酒席的次数、档次、规格、费用额度等等,严格说是一种侵犯公民权利的行为。公民权利受宪法和法律的保护,这其实是最基本的常识,无需赘言。

当然,对国家公职人员来说,制定一个类似于组织纪律的酒席操办规定,来规范他们的婚丧嫁娶宴请事宜,是有必要的。因为公职人员都不同程度地手握公共权力,或者控制着一定的公共资源,这样的权力和资源,是可以假借“人情往来”,通过酒席宴请变现的,实质上也是一种权钱交易。

但是,一般民众则不存在这样的情况。他们操办酒席,遵从的是一套千百年来形成的民俗,一种心照不宣的“规矩”。这样的“规矩”是不成文的民间自治规范,其中只有人情的传递,没有基于权势压迫之下的强制交易。那么,他们是否操办酒席,以及酒席的规模、档次、数量选择等等,就完全属于公民权利和自由的范畴,公权力不但不应该加以干涉,反倒应该给予保护。

说白了,政府部门管好自己的干部,禁止他们大操大办并借以敛财变相受贿,是很有必要的;但对一般民众操办酒席,公权力就不要管那么宽了。总之,在办酒席这个问题上,必须厘清组织纪律与公民权利行使之间的关系。□朱达志(媒体人)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王学东:孤..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