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勿让“喜好”奴役心灵(2017年01月24日)
2017-01-24 10:10:0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人,皆有所喜好。没有兴趣爱好的人生,必定苍白无味。古人云:“爱好文雅,广延诗赋,以知得失。”志趣高尚、健康积极的兴趣喜好,不仅可以助人品悟进退、明德修身,还能陶冶身心、增智怡情,有效提升个体的愉悦感与幸福感。但另一方面,喜好也可说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不加辨别、纵情沉溺,盲目“陶陶然乐在其中”,则可能误入歧途、走向极端,甚至因之恣意妄为、吞下苦果。

即便是正常喜好,如果缺乏节制,也可能演化为自身的“软肋”“死穴”。老舍在小说《恋》中,刻画了一位“庄亦雅”先生。这位先生喜好收藏名家字画,随着时间的推移,近乎偏执痴狂。日本人占领济南后邀其出任教育局长,他起初不太情愿,但当游说者以没收字画相威胁、以赠送玩物为诱饵时,他竟最终答应了。足可谓“恋什么就死在什么上面”。可见,如果一味沉溺于喜好,被其牵着鼻子走,最终只能失去理智、丢掉操守,得不偿失。

清人汪辉祖在《学治续说》中慨叹:“近利以利来,近色以色至,事事投其性之所近,阴窃其柄。后虽悔悟,已受牵持。”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个人喜好则往往成为被围猎的一个“主攻方向”,被攻陷的一个“关键命门”。很多落马者,最初都是被人从其喜好入手而攻破的,由此一步步陷入泥淖而不能自拔。一些投机钻营者“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擅于从领导的喜好中“找突破”,甚或帮助领导“培养喜好”,极尽阿谀奉承之能事。正因此,对领导干部而言,一己之喜好看似小事,却很容易被身边“有心人”惦记、利用,万万不可小觑。

“视其所好,可以知其人焉”,喜好是一面镜子,正所谓小节见大义,喜好彰品行。譬如,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喜好萌宠,竟然专门安排保姆照看宠物;当家里养的一只乌龟死后,他居然还手抄经文为其超度。有如此喜好沉迷者,很难大节不亏,反之亦然。无数事实证明,一个人过于恋物,为外物所累,只会劳神伤情,积郁难消。在这个意义上讲,寡欲以清心、寡染以清身,方能不断接近生活的本真意义,抵达更纯粹的人生境界。

健康的喜好,往往会让我们摆脱羁绊、远离低俗,承载高尚的精神旨趣。陈毅元帅爱好古典诗词,一生创作作品数百首,其高洁的志趣与浪漫的情怀感染了无数人。粟裕将军酷爱收藏地图,他对战场的熟悉程度令侦察员自叹弗如,因此成就了一个个用兵传奇。今天,处身复杂的社会环境,重温“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的意涵,领导干部尤需对个人喜好葆有一份清醒与自觉,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

 

亚里士多德说:“幸福还是不幸福,取决于人的自我灵魂。”赏玩喜爱之事物,固然能带来快乐,但真正的幸福感,永远源自内心深处的安宁。存续一份有益的喜好,在喧嚣浮躁中筑造雅趣的人生,我们才能避免本末倒置、心为物役,做心灵真正的主人。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用联动奖惩..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