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穷 真正的穷人却已失声(2017年02月23日)
2017-02-23 09:37:5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贫困阶层的呼喊,被都市白领顾影自怜的呻吟掩盖,就算偶尔有几声来自底层的怒吼,惊动沉溺于幻觉之中的网民,网络的健忘本质也很快让一切重返日常。

月收入不到多少元就算穷人?富人生活是什么样的?类似话题在舆论场上总能引起热议。恐怕再没有什么话题,能比贫富议题更能拨动普罗大众的神经了。在金钱面前,几乎没人能够免俗——大多数人都盼望着自己能够摆脱贫穷、拥抱财富。因此,只有这类话题能够引起不分人群、不分阶层的“全民大讨论”。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从小县城的打工小妹,到大都会的精英、金领,少有人对自己的财富现状感到满意,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再富一点,都觉得自己要像某些更有钱的人那样,才算得上真的脱贫了。绝对贫困者觉得实现温饱就够了,温饱者又觉得小康才是富裕,小康者又觉得要有资产积累才算富裕,资产丰硕者又觉得“财务自由”才算富裕……对财富无止境的追求,一方面提供了个人上进的动力,另一方面也让每一个阶层产生了一种相对受剥夺感,让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穷人”。

“月薪5000元以下的穷人怎么生活?”“我在北上广,年薪10万元,日子太难过。”打开主流的社交媒体或论坛,这样的言论俯拾皆是。月薪过万似乎是“脱贫”最起码的门槛,网络上弥漫着一股对“贫穷”的怨气,给人一种“穷人正在积极地为自己发声”的感觉。

然而,这只是一种虚假的幻觉。国家统计局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23821元,折合月薪不到2000元,就算在收入最高的上海,这个数字也不过是54305元,折合月薪不到5000元。这些数据将人们从幻觉中拉了出来,展示了中国人最真实的收入状态。原来,每个月挣2000元就不能算穷,月薪超过5000元在上海就不算低收入了。

在网络上“哭穷”的人都不是真正的穷人,那些在收入平均线以下生活的社会阶层,很少能在舆论场上发出声音。这里面的原因十分复杂。一方面,穷人没有太多机会使用互联网,就算上网,大多时候也只是被动地接受信息,拥有话语权的网民几乎全部出身于中上阶层,专业媒体的话语权更是牢牢掌握在文化精英群体手中。另外,人们往往耻于承认贫穷,更愿意为了面子假装富人,挣3000元的假装自己挣5000元,挣5000元的假装自己挣1万元,穷人就算有机会发声,也很难发出真正属于他们这个阶层的声音。

贫困阶层的呼喊,被都市白领顾影自怜的呻吟掩盖,就算偶尔有几声来自底层的怒吼,惊动沉溺于幻觉之中的网民,网络的健忘本质也很快让一切重返日常。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阶层都有专属于这个阶层的苦恼。不同人对富裕的理解与要求自然高低有别。专注于自己所在阶层的苦恼时,也要对整个社会的贫富现状与阶层分布有清醒认识。对现状不满时,不要忘记还有许多更艰难的人。致力于改造社会、消除不公时,不能将那些在网络上失语的“沉默大多数”视作空气。

晋惠帝因为“何不食肉糜”的荒诞问题,成了昏聩愚弱的代名词。贫富差距在古今中外每个社会都存在,富裕本身并不是原罪,但是,如果在社会上处于相对富裕地位的人对真实社会现状一无所知,无法准确认识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乃至于“得了便宜还卖乖”,以穷人自居,那就实在太说不过去了。

要成为真正的“社会精英”,仅拥有知识、财富或地位是不够的。对外部社会毫无感知与关怀,充其量不过是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只有那些关怀社会,愿意用自己的能力与资源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才称得上是真正的精英。中国的贫富差距已不容忽视,舆论场中却充斥着迷惑性极强的“富裕泡沫”。要戳破这层泡沫,仅靠一年一次的统计数据是不够的,社会精英在观念和行动上的表达至关重要。(杨鑫宇)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驱逐金融大..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