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枣乡大甜枣收获的为何是“酸”滋味(2017年02月23日)
2017-02-23 09:37:5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节后上班已有些时日,但我脑中挥之难去的,仍是春节回故乡陕西清涧县看到的红枣挂枝无人收的景象:成片的枣林里,不少红枣历经冬季严寒,依然顽强坚守在枝头;有很多已掉落在地,无人捡拾。

故乡清涧县位于陕西北部黄土高原的黄河边上,自古盛产红枣,有“中国红枣之乡”之称。当地所产红枣个大、皮薄、肉厚、核小、甘甜爽口,富含各种维生素,有“活维生素丸”美誉。过去,清涧滩枣、狗头枣曾走俏市场,在不少城市的超市里售价超过10元/斤。前些年,县里大力发展枣业,新栽起数十万亩枣林,但每到枣子成熟前几天,偏逢阴雨连绵,不少红枣烂在枝头,造成歉收。有的红枣经销商和加工企业只好买入新疆等地红枣。近两年气候适宜,红枣生长顺利,终于迎来了大丰产。

但出乎意料的是,丰产依然不丰收、甚至无人收。我先在清涧县李家塔镇惠家园则村一些窑洞前的坡洼上,看到枣子滚落地上无人捡,枣树枝头犹有红枣俏;随后,又在枣乡腹地高杰村镇王宿里村,看到大片的枣林红星点点,地上平铺一层落枣,一些上千年的老枣树上结的大红枣子也一朝遭弃无人识。沿黄河北上,另一个产枣大乡石盘镇亦是类似景象,至少一半红枣无人采摘。谈起红枣话题,乡亲们纷纷告诉我,枣红无人收现象普遍,有的人家只好将红枣喂牲口甚至当柴火烧。

为何红枣成弃枣?一些乡亲告诉我,这两年红枣价格低、又不好卖,与其投劳打枣,不如外出打工合算。石盘镇一位郝姓枣农告诉我:“普通等级的红枣1斤只能卖到三四毛钱,好些的1元多,收的人还不多。而前些年一等枣能卖到一斤4元多。我家20亩地全栽了枣,有枣树600多棵,每年收枣上万斤,收入只有几千元。”

当地一些干部分析认为,红枣难卖首先是供大于求。全县果林面积60万亩,年产量近20万吨,比10年前扩大了近20倍,加上周边等地也在发展红枣产业,市场上整体出现供给过剩。其次,前几年歉收打击了枣农信心,不少枣农外出打工,对枣树的培育护理投入减少,导致红枣品质有所下降。因此,过去上门收购的枣贩和加工企业更多青睐新疆等地的红枣,传统收购渠道萎缩。

进一步归纳当地干部群众的分析,清涧红枣产销脱节,凸显以下几个方面的供给侧短板:其一,销售方式过度依赖传统商贩,缺价格指导信息和红枣交易平台,缺针对品质特色的品牌宣传,尽管家乡公路建设发生巨大变化,但农村电商和快递业发展才刚起步。

其二,产业链条短,深加工企业少,品种优选、管护、储藏等环节总体粗放,缺乏精准的科技攻关,缺乏针对枣农的专门培训,缺乏大型烘干、仓储设施。

其三,经营方式仍以一家一户分散式为主,谁家不种了就任其荒废,枣林经营权流转机制未建立。

其四,金融支持跟不上,枣林是经济林,但当地目前枣林土地承包经营权不能抵押贷款,县域内金融覆盖率和普及率低,融资利率较高。

其五,组织扶持力度不够,红枣协会或红枣合作社等组织形同虚设,缺乏对红枣产业持续配套的支持政策,基层干部包括大学生村官对枣业的关注度不够。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补齐农业农村短板,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家乡不少枣林正好位于晋陕峡谷间的黄河曲流群地质公园内,九曲黄河门前过,千年枣林吐新瑞,仅发展乡村旅游即有巨大潜力。期待家乡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开阔思路、精准发力,打通游客采摘、厂家收购、网络订购等产加销环节的“最后一公里”,让“活维生素丸”不再孤悬枝头经历风逼霜催之苦,让红枣之乡实至名归。(惠小勇)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每个人都觉..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