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治理广场舞扰民关键在执法(2017年02月24日)
2017-02-24 09:36:5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新修订的《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3月施行,其中关于广场舞的规定颇引人注意。《条例》提倡文明开展个人、集体健身活动,但明确指出不得扰乱公共秩序,影响他人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情节严重者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广场舞承担着中老年人健身和社交的多重功能,深受中老年人的喜爱。在不扰民的情况下,广场舞是民众自由范围内可选择的娱乐方式。但近年来,因为噪音问题,广场舞参与者与周边住户之间的冲突事件屡屡出现。广场舞参与者遭到高楼丢水袋,甚至朝天鸣枪、用藏獒驱赶等新闻也时常见诸报端。

不光广场舞,在公园合唱、抽打陀螺、甩鞭等“扰民健身活动”的存在一直都有争议。北京市此次以地方立法对健身扰民情况进行专门规范,显示了政府对该问题的态度和治理决心。

事实上,近年来对广场舞的治理并不缺少规则。无论是国家层面的立法,还是各地出台的规定、条例,从音量、时间到场地等方面规范广场舞活动,不可谓不细致。比如,《民法通则》第83条规定,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16条规定,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单位,应当采取措施进行治理,并按照国家规定缴纳超标准排污费;《公园噪声管理暂行规定》明确,城市公共绿地上禁止打鼓鸣锣、甩鞭等噪声污染大的活动,对于违反规定的个人、团体可处以100元至500元的罚款;安徽合肥从2015年起实施的《城市管理条例》则明确,广场舞等有音乐伴奏的,应按照规定控制活动时段和音量,不得影响居民生活。

立法之后,执法更是关键。俗话说,法不责众。在广场舞参与者“人多势众”的情形之下,相关法规基本处于被虚置的状态。眼下的情况是,如果周边住户受到广场舞的噪音干扰,调解无果报警,警察一般本着调解人民内部矛盾的原则,出警后劝导说服教育几句也就罢了。但往往警察前脚一走,后脚广场舞的音乐又响起来了。

所有的权利都有边界,所有的自由都有前提。跳广场舞是参与者的权利,享受安静的生活环境、免除噪音污染是周围住户的权利。在欧美国家,类似广场舞扰民事件很少发生,是因为权利边界界定得非常明晰。只要有一位住户反对广场舞这类活动,且有相关法律法规可依照,就得立即叫停。2013年7月,在美国纽约,一支华人舞蹈队因为在公园排练广场舞被投诉“扰民”,领队甚至被警察铐了起来并收到了传票。

良好的环境,是政府提供给公众的公共产品之一。广场舞该在什么地方跳、什么时间跳,跳的过程中要遵守什么规则,谁来协调,谁来监管,出了问题由谁且依据什么来处理……一系列问题都需要更为明晰的规范,而规范明确后,就需要更有力的执行落实,只有这样,立法才有意义。(张焱)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枣乡大甜枣..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