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义乌市长唱歌招商,这样的官员还是太少(2017年02月24日)
2017-02-24 09:37:0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很多官员之所以走红,除了接地气、有人味儿之外,还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他们因“为公”而红,契合民众对官员形象的期待。

前段时间,在义乌市两会上,刚当选义乌市长的林毅当众演唱一首《故乡的云》,呼唤在外的义乌商人回乡创业。据报道,林毅唱歌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后,瞬间霸屏,刷爆了不少人的朋友圈。

当浓眉大眼的市长,在两会这样向来严肃的政治场合唱起流行歌曲,“吃瓜”群众有些不明觉厉,继而掌声一片。无他,无非是因为这样的举动亲民、接地气。当然,也是因为这样的市长实在太少。

以往,严肃、刻板、扑克脸是人们对官员的普遍印象。高头讲章太多,个性诙谐太少,官员与民众之间,隔膜不小。这种高高在上的姿态,给人一种压制感,不好接近。

所以,一旦有个性的官员出来,就会在互联网的助推下,成为“网红”。

他们成为“网红”的形式各不相同,有的是在电视节目上演讲、展示才艺;有的是在公开讲话中语言朴实,戳中民生痛点,比如山西介休市委书记丁雪钦就以一句“你连老百姓撒尿问题都解决不好,老百姓还能尿你吗”走红;也有官员高调为家乡“带盐”,给老百姓卖货。

可以发现,这些官员之所以能成为“网红”,正是因为他们打破了官场的陈旧惯例,能以活泼形象示人。这些官员以多张面孔示人,也是政治文明进步的一种表现。

实际上,很多官员之所以走红,除了接地气、有人味儿之外,还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他们因“为公”而红,契合民众对官员形象的期待。不管是市长书记亲自上阵推介家乡产品,还是林毅用歌喉召唤义乌商人回乡创业,本质上都是在为民众“办公”,只不过形式稍作变化而已。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曾经通过问卷网对“官员成为‘网红’”这一现象发起了一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55.9%的受访者认为,只要有利于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有助于提高民众的生活水平,官员成为“网红”就无可厚非。

这表明,多数人对“网红”官员持欢迎态度。这其实也好理解:如果一个官员既能给人亲切感,还能办实事,民众有什么理由不欢迎这样的清流?(王言虎)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剩女”推..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