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增加禁寄物品让快递业健康发展(2017年02月28日)
2017-02-28 11:07:3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最近,很多人在邮寄香烟、白酒时发现,许多快递公司有了限制。原来,国家邮政局等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的《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明确,邮寄香烟不能超过两条、白酒不能超过56度、手机只能陆运……另外,快递禁寄从58种增至188种。此外,加大了对于违反禁止寄递物品的责任追究力度。如果寄递企业发生违规收寄行为,且造成严重后果,将可能面临最高50万元的行政处罚。

应该说,由于网络购物的普及和人们消费能力的增加,快递业随之发展壮大。但与此同时,也应注重快递行业的健康有序,防止部分违禁物品通过快递流入全国各地。因此,新规将快递禁寄物品从58种增至188种很有必要,但在具体操作中,还应严格执行不打折扣。并注重消费者权益维护,避免其正当利益受到侵害。

其实,近年来,违禁物品通过快递进行邮寄的事件时有发生。一些不法分子为逃避责任,降低成本,通过物流渠道寄送管制刀具、仿真枪支乃至毒品等。这些通过网络收取资金,借助物流交付货物的行为,无异于让快递沦为犯罪通道,增加了查处难度,为打击不法行为带来极大困扰。特别是,随着物流业的四通八达,之前只能在很小范围内流通的违禁品,很可能迅速扩散至全国,如果不对物流业从严监管,切断违禁品的流通渠道,违禁品的危害性更会成倍增加。

再者,从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而言,增加禁寄物品目录也是好事。当快递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时,其便捷安全程度就显得异常重要。一旦从业人员不严格履行检查责任,导致违禁品进入物流渠道,很可能会给其他邮寄物品带来损害,变相侵害消费者权利。据报道,2013年11月份,山东的刘某在收到网购的鞋子后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后因抢救无效死亡,据诊断,刘某死于有毒化学液体氟乙酸甲酯中毒。而在此之前,也有多起快递公司非法承运危险化学物品导致快递员中毒的事件。

可见,严格执行禁寄物品新规绝不能说说而已,而应强化监管,倒逼快递公司认真履行检查义务。一是应让快递实名制落到实处,各快递网点均应通过查验手机号码、身份证等核实邮寄人身份信息。二是应确保逢件必查,在快递网点安装监控设备及违禁物品探测仪器。三是应做到随机抽查,监管部门可使用相关设备对正在运输途中的快递随机检测,一旦有禁寄物品则严厉惩戒寄件人及收寄公司。这样一来,既可形成有效震慑,倒逼快递公司及寄件人认真对待规则,不邮寄、收寄禁寄物品,还可在发现问题后快速查清涉事者,便于追责。

此外,执行禁寄物品新规时,也不能忽视消费者权益。作为普通人,很多消费者可能并不清楚明白地知道哪些物品在禁寄之列,因而网购时并不在意。一些商家则基于营利目的未必告知消费者所订购商品被禁寄,而试图蒙混过关,一旦被查处,消费者必然收不到货物,面临着退款难题,徒增负担。对此,各电商平台不妨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收集并下架禁寄物品,并在商品页面提示消费者,以免其正当权益受到侵害。(史洪举)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红顶中介..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