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让快递小哥有保障有尊严(2017年02月28日)
2017-02-28 11:07:4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从行业层面规范制式劳动合同,从管理层面健全生产责任制,从协会层面创造职业归属氛围,才能让快递小哥不再只是车轮上松散的“流动大军”

100多万快递从业者中,90%的人没有劳动合同;有快递员每天只睡4小时,月工资只有两三千元……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快递行业的消息不断出现。所谓“线上流量动,线下车轮转”,互联网经济高歌猛进的今天,线下的资源和管理能不能到位,特别是人力资源能否保持稳定,再次成为观察相关行业的风向标。

“有这么一群人,一接到他们电话便心情愉悦,几日没消息,就牵肠挂肚,遇到刮风下雨,也焦虑担忧。”生活在互联网无所不“加”的时代,人们几乎每天都要跟连通着线上线下的快递小哥接触。据统计,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300亿件,稳居世界第一;预计到2020年,快递业务量将达700亿件、收入800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经济社会上演“速度与激情”的背后,“城市骑士”的劳动权利、快递行业的扶持规范,却似乎还在慢车道上。

站在发展的角度,电商的繁荣以及快递业的健康不可能永远依靠资本的补贴,也不能总是建立在廉价人力的基础上。有位快递小哥平均每天送两次以上麦当劳,自己却干了大半年才舍得吃一次汉堡;有人送件途中遇到车祸,却因为没有医疗保险而不去治疗。管理者、平台、用户都需要穿过精美的网购界面,多去关心线下那些风里雨里的人。人海战术、薄利多销、赚快抢快的思路,占得了一时先机,却难为可持续发展之计。

关心人,首要的就是让快递小哥们“有保险,有休息,有面子”。每一位快递员的背影,映照的都是对生活的担当。高付出、低收入肯定难以持久,更弗论少数公司无合同、无社保的潜规则,以及来自政策、实操、规范等多方面的风险。“苦”不一定能够阻碍他们的“快”,但作为劳动者缺少权益保护和收入预期,则可能会导致“100人等待入职,而150人在隔壁办离职”的局面。从行业层面规范制式劳动合同,从管理层面健全生产责任制,从协会层面创造职业归属氛围,才能让快递小哥在人生之路、职业之路上一路畅通,而不再只是车轮上松散的“流动大军”。

更重要的还是职业荣誉感和尊严感。快递业归根结底是与人交往的行业,从屏幕一端到现实买家、从一个城市的仓库到另一城市的客户,传递的不仅是产品货物,更是情绪和人情味。换言之,不管是用户还是从业者,任何一方的不满或权益不彰,都会伤及商业环境和社会生态。“快递员”在2015年已经被正式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包括快递公司、快递业和用户在内的个人和社会,都应该多一分理解和关怀,一丝微笑、轻声关门、说句辛苦,就是用温情回馈服务、以善意换取善意。

 

前些天全国大范围降雪,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的一位小哥为了不耽误送货,骑上了自己的蒙古马,引起网上一片喊“帅”;“客户不能等太久,骑着摩的赶紧走,让我感到为难的,是时间总不够”,歌曲《成都》的快递小哥版也引来不少共情。没有一个稳定、专业、高素养的快递员队伍,很难确保送达质量;没有一个科学、健全、有激励的制度规范,也难让从业者安心舒心。正如《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所指,“教育体系不健全、人才供给不足、结构不合理、素质不高等问题”亟待解决。无论经济形势如何变化,人都是支撑其发展的根本,补齐行业保障的短板,从低人力成本的“红海”驶向高人力素养的“蓝海”,我们才能更长久更踏实地拥抱扑面而来的新服务。(李洪兴)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居家养老,..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