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猛砍10%处室,改革就该“刀刃向内”(2017年03月20日)
2017-03-20 09:07:1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革自己命的改革往往最难,割自身“肉”的改革往往也最慢。辽宁省政府砍掉10%的处室,难得就难得在真拿自己开刀。

据《人民日报》报道,2016年下半年以来,辽宁进行新一轮机构改革,省政府55个部门精简处室85个,减少处室的绝对数量占10%左右;减少行政编制296人,其中,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192名。这也是近年来辽宁省机构改革动作最大的一次。

“改革最难的是革自己的命”,诚如此言。现实中,很多推进得慢的改革领域,就是因为要割自身的“肉”。这也是辽宁省政府推动处室精简的价值所在。

熟悉政情的人都知道,不要说砍掉大量处室,即便是缩减几个编制,都可能因为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而举步维艰。每一个机构都对应一群具体的人以及一部分具体的利益,要硬生生拿走,并不容易。辽宁省此番一下子就砍掉85个处室,颇显改革决心。

能砍掉10%的处室,说明此前有较大的压减空间,换言之,之前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现象可能存在。不可否认,以往很多地方机构改革推进缓慢,机构只增不减,级别只升不降,动辄因人设事、解决级别,就是冗员弊习的惯性延伸。

因而,辽宁省刀刃向内,率先启动轰轰烈烈的政府自身改革,不乏标志性意义。尽管改革的“成色”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与检验,但实现政府治理现代化的方向看,值得肯定。

首先,辽宁省的砍机构、减编制并非孤军突进,而是与简政放权配套而行、相辅相成。即先有大幅度的取消、调整行政权力,然后才有大规模的削减机构和人员。而所有这些努力,都是为了让政府与社会、市场更好对接。据报道,从2015年下半年以来,辽宁省政府分4批取消调整行政职权767项。目前,省政府保留的行政职权比十八大前减少70%。

权力下放了、审批减少了,则以往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就应随之调整。这也是简政放权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体现改革成效,也可有效防止权力下放不到位的情形。

其次,砍掉10%处室也不是简单的“减法”,而是意味着政府职能的转变与调整。机构去掉了,相应的职能不能消失,而是要进行内部的整合、归并与优化。比如,辽宁省发改委一下子砍掉10个处室,非但没有削弱职能,还有所强化,实现了对全省经济社会大盘子更加全面翔实的规划。此外,督察、考核的强化,也意味着这轮改革正在摸索如何实现更好的监管。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本就是三位一体,政府在审批上要做“减法”,而在监管和服务上则要做“加法”,惟其如此,才减得下来也托得住。

作为老工业基地,辽宁省近年来遭遇了多重困境:民间投资“断崖式”下降、经济增速垫底、经济数据被批注水等。辽宁向何处去,关系到其振兴,也关系到中国工业改革的成败、《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落实。这也需要其自觉求变,及早迈出改革步履。

而改变的关键,正在于扎实推进政府改革,简政放权。该政府管的,通过机构改革,强化管理职能,管住管好;不该管的,大胆放权,交给市场和社会共同治理,政府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事中事后监管和优化服务上。

正如市场机遇不能一味等待一样,政府改革也不能等和靠,在中央已确定大方向的前提下,地方不妨先行先试。(社论)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澄清对“见..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