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朴槿惠延续韩国“总统难善终”魔咒(2017年03月23日)
2017-03-23 09:38:4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韩国检察厅特别调查本部21日上午传唤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对其涉嫌受贿、滥用职权等进行调查。朴槿惠由此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4位被检方传讯的总统,如果受贿的罪名成立,她可能面临终身监禁的严厉刑罚。

朴槿惠一转眼从韩国总统变成犯罪嫌疑人,延续了这个国家领导人“难有善终”的魔咒。韩国从1948年到朴槿惠之前一共经历了10任总统,他们当中有3人是被赶下台的,1人被暗杀,1人因受调查而自杀,2人被判刑(后被特赦),剩下的3人因亲属腐败受牵连而名声扫地。

总统几乎个个出事,最近几任总统又大多经不起法律的严厉审查,这引来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价值判断。一是总统频遭法律追究,这被认为是民主的胜利,理由是,连总统都被搞得灰溜溜,可见韩国民主意志的强大。第二种观点则认为韩国操作不好民主,学了一锅夹生饭,所以社会的重大问题,如财阀当道等解决不了,就拿总统当替罪羊,形成一边原地踏步一边跺脚发狠的恶性循环。

韩国是财富高度集中的社会,全国GDP的绝大部分都出自排名前十的大公司,商业利益的分配深受官商勾结、黑箱操作的影响。在国家几无改革的情况下,处罚总统成了社会宣泄情绪的一个渠道。

韩国高官受到的体制内监督很少,这使得朴槿惠被闺蜜崔顺实干政的怪现象能够长期持续,没有任何体制性力量予以纠正。韩国社会显然不光缺对朴槿惠的一次审判,而且有待开展一场围绕权力自身,以及围绕官商关系的深刻改革。

朴槿惠曾在任职总统前半期对发展中韩关系做出不小贡献,正是在她的任上,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到了巅峰水平。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她后来的对华认识和政策出现180度反转,不顾一切地推动“萨德”入韩,又将中韩关系带入自两国建交以来的最低潮。在一个成熟的政体之下,韩国不应对其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做如此冲动、不负责任的改变。

朴槿惠父母双亲均在她年轻时遭暗杀身亡,朴家两任总统,无一善终,这究竟是朴家的悲剧,还是韩国的悲剧,回答这个问题或许需要更多的时间沉淀。

韩国实现了繁荣,但它的一些根本性问题没能得到解决,因此它的国家繁荣相对脆弱,面临着多重风险。首先像上文所说,它的财阀社会属性积重难返,对于其中的深层矛盾它至今不太敢碰。此外它的对北政策非常失败,新的全局性战乱就像达摩克利斯剑一样悬在它的头顶。还有,它至今平衡不好与各大国的关系,好不容易获得的一点外交战略弹性又丢了,明显缺少掌握本国命运的自主性。

朴槿惠的命运像过山车一样,其家族的命运更是如此,但这些有可能是韩国潜在命运的缩影。韩国近年来有点陶醉在当下的繁荣中,对一些难题显得不耐烦,愿意被外部世界哄着,其对外政策有时还简单粗暴。其实韩国现代化的社会基础很薄弱,外部大环境又错综复杂,韩国是需要如履薄冰,对其繁荣认真加以呵护的。

无论朴槿惠最终坐不坐牢,坐多少年牢,她都很可能会作为东北亚这个特殊时代的一个符号被记住。现在搞不太清楚的是,她代表了朝鲜半岛以及周遭动荡的尾声呢,还是她预示了某种令人不安的新的开始?我们非常希望会是前者。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两会热点话题12:取消漫游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