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偷票房”被惩,警示了什么?(2017年03月23日)
2017-03-23 09:38:5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看电影是大众文化需求,票房却屡遭“偷食”。近日,全国电影市场专项治理办公室针对“偷票房”开出首张罚单,涉及全国326家影院,分别被停业整顿、罚款、内部通报警示。这是自3月1日电影产业促进法施行以来,“超出业内人士想象”的强力执法。依法治影,迈出了坚实一步。

买票看电影、卖票实统计是常识,瞒报或注水票房背离了电影健康发展的航道。票房是电影产业的基础性数据,通过它,可以实时掌握市场反馈、有效分析观影需求,对引导电影业的发展方向提供重要参考。一旦数据造假甚至恶意欺瞒数据,在制造虚假繁荣的同时,无形中破坏了市场秩序,长久会让一个行业自食恶果。依法打击“偷票房”,就是要为有序发展保驾护航,为迎接电影繁荣创造洁净生态。

遏制利益驱动,才能防止票房被偷。从欺瞒票房的手段来看,无不是在院线分利上做文章。有的废票多次利用;有的拿B电影的票看A电影;有的在餐饮套餐中捆绑票价;有的记账系统和分账系统分离……花样百出,无非是一些院线或者想捞取隐形收入,或者想在与发行和制片方分账时占主动。实际上,因为逐利,因为市场不规范,因为有制度漏洞,才让一些影院和院线“瞒天过海”“损人利己”,伤害的是制片的权益、观众的感情、行业的前景,“劣币驱逐良币”要不得。

票房是观察一个国家影视文化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之一,不管是防止票房造假还是查处票房欺瞒,都是旨在保障从业者的权益、促进行业整体提升。回顾历史,从2001年的不足10亿票房到2016年的457.12亿元,从电影下乡的户外布景到逐年递增的电影屏幕,国产的、引进的、译制的,各类影片源源不断,中国电影的发展成就令人欣喜。正因为此,既不能被一个个“爆发”的十亿级票房奇迹亮瞎眼,又不能为了票房而扭曲了电影制作、发行的规律。归根结底,只有质量才能赢得口碑,只有口碑才能赢得市场,只有市场才能换来票房,进而只有不掺水的票房才能真正鼓励电影制作、发行、放映群体在电影品质上下功夫,而不是一切相反。

从这个意义上说,依据电影产业促进法对“偷票房”行为进行惩戒,既让不法者知道底线和红线,又是在法律制度层面上把电影发展回归应有的轨道。同时,依法治影在执法层面上诠释了电影产业促进法中“促进”二字的意义:一方面是“放”,给电影生产制作足够大的市场空间;一方面是“管”,用法律手段规范好市场行为、管控好投机行为。

电影是想象力的艺术,但想象不意味着胡思乱想甚至抄袭模仿,电影作品是这样,市场发行和票房统计也是如此。从酝酿13年到如今施行,电影产业促进法承载了几代中国电影人的梦想,中国电影也走入了“法治时代”。须懂得,今天的约束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只有真正为艺术负责、对品质打造,电影才能不会为票房所累,中国电影才能真正从大国时代走向强国时代。说到底,电影的“非凡匠心”需要在法治化轨道上行稳致远,这是行业的幸运,也是时代的幸运。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朴槿惠延续..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