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史上最严”整治重在落实(2017年03月28日)
2017-03-28 10:09:2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最近一段时间来,一而再、再而三地成为舆论焦点,倒逼着云南对旅游市场“出大招”了。昨天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4月15日起施行被称之为“史上最严”的《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其中不乏针对旅游定点购物、不合理低价游等备受诟病问题的限制性、禁止性措施,并承诺“确保全省旅游市场秩序在一年内实现根本好转”。

屡次三番地曝出导游辱骂游客,丽江古城景区两次上黑榜,以及年初的女游客被打毁容事件……仅从最近一段时间各方评论来看,这些恶性事件不仅损害了云南旅游的形象,打击了外地游客对云南游的信心,更暴露了当地旅游市场存在着多方面的深层问题。综观此次当地发布的整治工作措施,涵盖了旅游购物管理、旅行社经营行为规范、导游管理方式、景区景点监管、行业协会改革以及改进监管模式等七大方面22项举措,且细化落实了具体牵头及协同机构,这充分说明当地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复杂性,打算来一场全方位的变革。至少从政策本意来解读,宣示的态度是明确的,释放的信号是积极的。特别是取消旅游定点购物、实行新的旅游标准合同、建立健全集中统一的综合监管指挥平台等举措,至少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与一些网友为新政策“点赞”不同,还有另外一些网友显得非常谨慎,表示“拭目以待”“不看广告看疗效”。这并不奇怪,一方面,诸如导游辱骂游客的事例,早已并非个案而更像是一个长期性问题,人们难免会心存疑虑:“早干啥去了?”另一方面,要说整治,此前有媒体就梳理过,“几乎每一年云南省都会推出措施‘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但相关统计显示,当地旅游投诉率近年持续居高不下,很是令人尴尬。因此,相比于“史上最严”这四个字,更重要的是那些“泼冷水”网友道出的核心——落实。与以往对“低价游”等进行单项治理不同,“史上最严”既然是全方位“动真格”,也就相应地调高了政策“调门”,给了外界更高许诺,假如公众期待落空,影响可想而知。整治措施中列举了加强属地监管责任和监督考核问责力度的要求,能否实现真正有效的问责,是决定“史上最严”成败的重要棋子。

除了以问责来督促,整治措施能不能落实的另一个关键是游客赋权。无论是取消旅游定点购物、严禁变相安排和诱导购物,还是严惩针对旅游者的欺诈销售、实行新的旅游标准合同,目的都是为了维护游客合法权益。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就是应该加大违规违法成本,否则在游客消费需求客观存在的情况下,形式变化并不意味着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横向看,诸如“低价游”的现象并非云南独有。要害在于:是不是游客一个投诉就有人立刻跟进落实?在处理纠纷时,能否公平公正处理而不是拉偏架或者推三阻四?就此而言,只有提升游客话语权,才能倒逼商家合法经营。固然,“低价游”也反映了一些游客的贪便宜心理,但倘若对旅行社欺骗行为的投诉一查一个准,那么“低价游”要么会越来越规范,要么只能销声匿迹。再有,给游客赋权还应该加大游客对监管和问责的参与力度,让游客的感受和意见成为监督政策落实的传导性压力。

云南省发改委主任余繁昨天上午在发布会上说,由于旅游市场问题由来已久,积重难返,整治效果还不够理想,整治工作仍停留在治标阶段,支撑“不合理低价游”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这是正视问题的表现。或许,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有待时日,但不妨从落实每一起纠纷中每一位游客的权益做起。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伪造合同成..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