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电影票房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2017年03月28日)
2017-03-28 10:09:3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落地实施,监管部门马上出重拳。日前,电影主管部门曝光了326家影院存在瞒报票房情况,其中有63家影院瞒报票房超过100万元。

在公众眼中,电影票房真不是一般的混乱。前些年有业内人士大爆猛料,把电影投资方和院线联手操作,票房注水、票房造假、移花接木偷票房的黑幕抖了个底朝天,让群众大跌眼镜。现在,票房乱象又增加了瞒报一项。要它高,它就高;要它低,它就低——电影票房难道是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吗?票房乱象背后有着怎样的逻辑?

电影院线为什么瞒报票房?当然是为利益。影片上映,片方和院线方一般都有相应的分成协议,按一定比例分享票房。如此,瞒报的部分票房很可能被院线一方独吞。此外,瞒报票房还会导致国家税费、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流失。

瞒报票房容易理解,虚报票房又怎么说呢?其实不是片方和院线傻,要为税收和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多作贡献。跟瞒报相比,虚报票房是“一盘更大的棋”。其目标在电影之外,通常是资本市场——用票房造假的小投入,博取资本市场的丰厚回报。

近几年来,影视作品与资本市场直接挂钩的新业态,为收视率和票房造假提供了强大的驱动力。举个例子,最近热播的某电视剧号称网络日点播量15亿人次,全网点播量超过300亿人次。有业内人士质疑这些令人咋舌的数据:中国网民总数才7亿人,难道全国网民每人每天点播两次?然而,质疑归质疑,在漂亮的收视数据带动之下,其投资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估值暴涨了近20倍,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从中不难看出数据造假背后的逻辑,就是将影视作品与资本市场直接挂钩,把作品的市场人气、收视率和票房转化为公司估值和股价的上涨,从而在资本市场上套利变现。“人气明星+狂热粉丝+话题炒作”—高市场人气—收视率、票房造假—估值、股价上涨—资本市场套利环环紧扣,成为影视市场全新的“玩法”。在这种新业态下,用作弊注水的假收视率、假票房来爆炒资本市场,拉高股价套利兑现,这种手法跟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发布虚假经营数据异曲同工,应该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近些年来,大量资本涌入影视领域,其中有相当部分是企图赚快钱的“热钱”,有些甚至是借影视产业洗钱的灰色资金、黑色资金。短期涌入大量资本造成的非理性繁荣,对于影视产业并非好事。资本与文化艺术是两个不同领域,两者遵循不同的逻辑,有着不同的规律。然而一些没有专业背景、没有职业操守的资本,并不尊重文化艺术领域的创作规律,而是强势粗暴地改写着文化艺术领域的原有规则。比如说,现在很多电影导演失去了选择演员的决定权,电视编剧无法保证剧本得到忠实表现。一些毫无艺术含量的劣质影片,凭借人气明星、市场推广和院线高排片率大行其道。在强势资本的全面裹挟之下,电影电视作为文艺产品的属性,日益面临被毁坏的危险。

这次被查出来瞒报票房的影院和院线受到了严厉处罚,为今年的中国电影“市场规范年”开了个好头。我们期待,在投资资金来源、电视剧收视率、电影票房这些问题集中的环节,监管部门继续重拳出击、重典治乱,以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电影电视产业健康发展。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物业禁养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