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清华新校规合不合适应该问清华学生(2017年03月29日)
2017-03-29 09:41:5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我注意到,类似对一个大学校规或者活动的讨论,往往最激烈、直接的参与者都是学校之外的社会人士,而该校教师和学生的看法,却总是被淹没在鼎沸人声中。

不会游泳,即便考上了清华,也可能拿不到毕业证。清华大学2017年全校教职工大会举行,会上传出消息,从2017级本科新生开始,游泳将与毕业绑定。新生入学后将进行游泳测试,不会游泳的学生必修游泳课,通过者才能获得毕业证。(《北京日报》3月27日)

这两天,针对清华这则“新校规”的讨论,舆论场可谓极为热闹,其中“不会游泳不能毕业”这一条,更是让所有人都找到了情绪宣泄点,纷纷表明立场和态度。可纵观很多观点可以发现,大多数人都仅仅站在“好与不好”或者“合适与否”的立场上,虽然一则公共事件的讨论,观点理应是多元丰富的,可将这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放在一个具体事件上,则显得过于牵强。

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不妨来看看人们的看法。首先,“会游泳才能毕业”来自清华大学90多年前的老校规,虽然此后由于学生规模扩大、场馆有限等因素而中止,但说明这样的规定不算新。厦门大学和上海大学的学生评论道:我们学校早就这么规定了,每年还必须修满多少学分才算合格;而媒体的关注点则多以“此处应该有掌声”“奇葩校规应该取缔”之类的评论为代表。

如果说讨论针对的是校规本身的合理性,那还值得理解,但在讨论的过程中,我发现有些人根本就是站在外围的“吃瓜群众”,任由自己的主观情绪主导,发表一些根本不符合情理的言论。比如,有人说“会不会游泳根本不算什么技能,自己不会游泳还不是照样活得好好的”,还有人认为“清华大学就是在没事找事,给学生徒增压力”。

我觉得,奇葩的倒不是清华校规,而是误解校规的人。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具体到社会上的各种事情来说,就是对于自己生活情境之外的人,应该审慎判断,对于一些陌生的事情,更应该理性研判。我一直都觉得公共事件的任何讨论都有其公共价值。只是,讨论的目的是为了获得一个多方意见的契合点,而不是发表情绪化的见解。

我注意到,类似对一个大学校规或者活动的讨论,往往最激烈、直接的参与者都是学校之外的社会人士,而该校教师和学生的看法,却总是被淹没在鼎沸人声中。

前几年,北京大学的一些人事变更和规章制度的变化,常常会被公众拿来与“北大精神”“老校长蔡元培”之类的话题扯在一起,可渐渐地,人们发现诸如“北大精神已死”“北大风骨不再”的言论,仅仅是外界的臆测和瞎想,最有发言权的还是北大的教师和学生。再比如,去年华中科技大学的泼水节也引发过巨大争议,舆论发酵过后,该校一学生的《华科泼水节,没你想象的那么肮脏》,才将喧嚣的舆论拉到了应有的视角,文章意在表明外界对高校一些规章和活动的理解,是存在明显偏见的。

结合自身的体验而言,对于这则校规,我真心觉得不值得大惊小怪。我所在的学校,早就把游泳课和必修课挂钩,学生游泳不及格自然就要重修,开始时学生对此也会抱怨,直到毕业后才会发现,学校的这个做法,对自己来说,实在太有好处了。或许有人要质疑,开设游泳课就能保证学生学会游泳吗?游泳课非得与毕业证挂钩吗?恐怕很多人此时也是这么想的。其实,这两个问题已不属于探讨校规合理与否的层面,而属于另一个维度了。

我深知外界对于国内高校的某些看法,存在着多么深的误解,而这种误解在清华、北大这些名校身上还会体现得更加明显。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想把这种不被人理解的状态,告诉给每一个人。目前也并没有看到很多清华学生对这项规定埋怨或者恐惧,相反,最热闹的还是外围的观众。正因如此,更有必要将发言权交给那些即将体验“新校规”的清华学生。(宋潇)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当结婚成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