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西游记》完美诠释了“工匠精神”(2017年04月19日)
2017-04-19 09:38:2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986年版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的总导演杨洁去世了。消息被证实后,《西游记》引起了人们的追思和怀念,甚至引发追问:为什么我们很难再拍出那样的经典了?

到现在为止,还有一些观点不认同1986年版《西游记》,原因是在它所诞生的特殊年代里,电视节目还是一个新鲜事物,西游故事更停留于纸张和口头传播,以至于当它被搬上荧屏时,注定了其成功具有偶然性。这类说法其实并没有看到在这以后的30年间,老版《西游记》成为寒暑假被重播最多的电视剧,超过了3000次,足以申请吉尼斯纪录。可见,《西游记》不仅仅是几代人的记忆,更是历久弥新、更显珍贵的经典之作。事实也证明,后来的西游故事几经翻拍,有的红极一时,有的票房不俗,但都没有在口碑上超越前作。

在分析这种现象时,杨洁曾经在一次访谈中说到了“西游精神”,她的具体解释是:“因为我们是在搞艺术,没有为钱,没有为名,没有为利。”这话极有概括性,就拿钱来说,在资金极为有限的情况下,剧组把大部分钱投在了取景和特效上,演员工资最多70元钱。虽然在今天看来,这些效果、道具依然很粗糙,但观众的捧场,恰恰说明它是一部靠艺术取胜的作品。《西游记》之所以长盛不衰,就是因为杨洁所言的“西游精神”,它不仅展示了一代电视人对待作品的纯粹态度,更是以其中颇高的艺术含金量取胜,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

“西游精神”在哪里?答案藏在创作态度里。该作品拍摄经年累月,困难的时候只有一台摄像机,但剧组所有人都不畏艰难,认真对待自己的角色。比如饰演“孙悟空”的六小龄童,世家出身,三代人专注演猴戏,“练就七十二变,才能笑对八十一难”,无论是翻筋斗云、撑竹筏出海,还是在黑风山打斗、打死九尾狐等,基本上都不用替身;又如“猪八戒”,早上精神足,钉耙都是扛在肩上,下午的镜头就是拿在手上,傍晚就是在地上拖了;连不发一言的白龙马,都绝少用特效和替身,跟随剧组走遍了中国。

“西游精神”在哪里?答案更见于艺术追求。比如文字,全剧不过25集,一些精彩的打斗戏被剪掉了,却留着木仙庵三藏谈诗一段;又如在原著里,红孩儿问观音菩萨:“你是孙行者请来的救兵吗?”但在编剧的笔下,“孙行者”被改为“猴子”,既保留原著味道,又平添生动;再如配乐,唐僧离开女儿国时,插曲就是许镜清谱写的《女儿情》,歌词寥寥几句,将唐僧和女儿国国王的内心揣摩得透亮;还有,电视曾将“车迟国斗法”的“破烂流丢一口钟”理解为敲钟,经观众提醒后,便立马将敲钟改为了僧衣。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但就是如此纯粹的“西游精神”,在总导演杨洁后来的自传里,仍然被形容为“我心中永远一个结、一个痛”,原因是她认为拍得仍然不够好。如果对比今天小鲜肉当道、电视剧注水圈钱的现状,这简直令后来人羞愧难当!想来大约如此,现代社会心浮气躁,聪明人太多了,大家普遍追求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的即时利益,就连影视作品也大都是快餐品,连基本的质量都顾不上,还谈什么艺术追求?

如今提倡“工匠精神”,意指工匠以极致的态度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杨洁那一代电视人的“西游精神”,何尝不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工匠精神”?就这一点而言,那种每个人各司其职、追求极致的精神态度,至今仍然值得我们学习!■王庆峰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做好政府与..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