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省考申论热点:“4G时代”还有多少“2G收费”
2017-04-19 18:59:4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7省考申论热点:“4G时代”还有多少“2G收费”

【热点背景】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

【^91考试网时评】

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这确实算得上是普通民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能够感受到的最直接的“获得感”。但这一利好消息来得并不容易。自2015年开始,李克强就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要“提速降费”。可纵是有最高层的推动,全面取消的决定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是最后时刻才被写入,其中的博弈之复杂和阻力之大,可想而知。

其实,漫游费在目前的成本已“几乎为零”,从技术层面来讲,实现全面取消国内漫游费、长途费项目,“除了需要市场部门重新设计、预测新套餐等工作,只需在系统中更改参数即可。”而其阻力,说到底还是源自运营商对垄断利益的不舍与传统营收模式的依赖。在这个角度看,取消漫游费和长途费,也未尝不是对企业创新发展模式的一种倒逼。

目前,年内全面取消的“总任务”已经下达,各大运营商也随即公布了时间表,但这一目标到底能完成得怎样,依然不能放松警惕。有前车之鉴的是,2015年底工信部就曾称已完成提速降费年度目标。可不少消费者却感觉到运营商“让利”的尺度或说服务质量,并不如数字所标示出的成绩那般直接。如不少网友称,运营商只是以限时流量、促销套餐等手段来拉低单价,而一些“鸡肋式”套餐甚至会让有的消费者通讯费用不降反升。所以,在现实层面,取消漫游费和长途费,不只是说仅仅看某项收费名目是否取消了,而是更要从整体上看个人和企业的通讯“负担”是否真正降低了。此项改革的“含金量”到底几成,还是要让民众来打分。

除此之外,我认为收取了23年,属于2G时代产物的漫游费在5G时代即将到来前,终于要走进历史,这种改革的价值取向,还理应展现出更多示范意义。这是因为像漫游费这样的“化石费用”,或是相关制度标准与现实出现严重“脱节”的现象,依然比比皆是。

仅从媒体已经报道的来看,“劳务所得税起征点37年未变”“房屋遗产继承公证费随房价高涨,收费标准15年未变”“高温补贴标准多年未变”“收养法17年未修改”、独生子女费每月5元“多年未变,失去意义”等等,都面临着未能“与时俱进”的尴尬。

这些规定在大变革的时代中依然“岿然不动”,在社会发展和需要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凸显。一些沦为“鸡肋”,成为摆设,一些则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显示出其“与民争利”的一面。这些,都反映了相关公共政策优化、更新的滞后,和在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上的意识与能力不足。归结到一点,便是公共管理呼应民众关切和利益的“灵敏度”不够其中原因,一方面可能是责任感的问题,另一方面,则还是受制于不当利益的羁绊。

民众的权利意识早已经过河,一些“收费”却仍在摸石头。这实在不应该成为一个倡导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社会的常态。那么,到底还有多少原本只属于“2G时代”的收费标准或是政策规定,仍坚挺在“4G时代”,并日益成为困扰社会和个人的“历史遗留问题”?这需要系统性的摸底行动,更有赖敢于破除制度藩篱的制度化清理和调整。



Believe not all that you see nor half what you hear. 虽眼见亦不能全信,道听途说更不足信.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西游记》..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