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文物保护不能“按图索骥”(2017年04月20日)
2017-04-20 13:07:1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近日,有江苏南京的文保志愿者向媒体爆料称“淳化有座民国碉堡,周围在施工,已经被渣土掩埋了”。在1937年南京保卫战中,江宁淳化是重要的外围阵地。媒体将志愿者反映的情况转给江宁区淳化街道文化站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这座碉堡“不在第三次文物普查确认的不可移动文物之列”。

根据文物法,对列入保护名录的各级文保单位和不可移动文物,政府部门会依据属地化管理定期巡查。未能进入文保名录的遗址遗迹就会缺少系统保护。由此可见,文物部门对文物的保护是以“按图索骥”的原则进行的,随之产生的遗憾就是,一些没有被列入保护名录的文物就此成为建设的牺牲品,离开了人们的视野,其历史意义也湮没了。

在未被列入文物保护名录的文物中,有些记录着历史上的瞬间,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年是抗战全面爆发80周年,志愿者希望南京现存的碉堡、炮台等各类抗战遗迹得到系统地保护。令人遗憾的是,南京曾有的500多座民国工事,现在所存不到五分之一了。仅存的工事虽然不能系统地呈现民众抗战的历史,但是能展现中国军人的铁血意志,可以更好地对民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时刻警醒民众,传递抗战精神。

文物承载了历史,以其可见性让参观者身临其境,感受历史的沉重与文化的厚重,是教育后人、铭记历史的最好载体。在建设与保护的纠葛中,各级政府明确历史文物的保护等级是明智之举,但我们也要看到,面对发展带来的巨大改变,面对稀有的土地资源,文物保护特别是那些未被列入保护名录的文物的保护工作遭遇巨大挑战。对此,城市管理者需要思考、需要行动。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对土地的利用,但土地开发不等于一切推倒重来。一座拥有历史传统、文化气蕴的城市,才能称其为名城。与其在历史文物消失之后重建、新修,不如对现有文物加以保护利用。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对历史文物的保护。对那些未列入保护名录的文物,也要充分认识到它们的现实价值与历史价值,在系统设计和规划中,可以将这些文物融入规划建设体系,使它们成为教育民众的人文景观。

历史不容忘记,文物是历史记忆的最好载体。面对不可再生的文物,慎对它们是城市管理者、建设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每座城市都有其发展的规划与节奏,在城市扩展过程中,珍惜文物,保护、开发、利用文物应成为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对于那些未被列入保护名录的文物,城市管理者尤其要加以重视,要对其进行系统梳理与普查,而不是一拆了之、一埋就完。

文物保护的憾事不胜枚举,城市管理者当引以为戒。(作者:戴荣里 系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省考申论命题预测:人工智能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