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违法鸟市何以存在(2017年04月20日)
2017-04-20 13:07:1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北京分钟寺桥下,鸟市已存在多年,因为毗邻十里河商圈,有人将其称为“十里河鸟市”。每逢双休日,这里便聚集了大量鸟贩,鸟鸣啁啾,好不热闹。绣眼儿、百灵、画眉、蜡嘴……漫步其中,会发现很多珍稀鸟种蜷缩在鸟笼之中,一只只可爱的鸟成为鸟贩子手里的挣钱工具,一般的可卖到几十元一只,比较名贵的一只可卖到数百元。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古人描写鸟类活动的诗句,勾勒出人与鸟类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笔者小时候生活在农村,家家户户厅堂的正梁上,每到春季总有燕子衍泥筑巢,我们的居室也成了小鸟诞生的家。但现在,鸟类自由栖息的家园越来越小,在笔者生活过的农村,孩子们已享受不到笔者曾拥有的自然童趣了。

鸟类逐渐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消失,主要是因为人类对大自然征服的日益深入。另外,由于环境保护力度不够,特别是农村地区的自然环境饱受污染之累,已不适合鸟类生存,它们只能往深山转移,人类失去了与它们朝夕相处的基本条件。

近些年,我国对鸟类保护高度重视,2004年颁布了《野生动物保护法》,并于去年完成修订。对列入保护范围的鸟类从事捕猎、出售、收购、运输、携带等违法行为,都将受到法律惩处。

在首善之区北京,居然还存在一个公开活动的违法鸟市。大量列入法律保护范围的鸟类被公开出售,表明对于保护鸟类的重要性,社会各界还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保护鸟类的法律执行偏软。那些鸟贩也知道自己出售鸟类的行为涉嫌违法,所以才会限于在熟人之间进行交易。对这种公开的违法行为,市场里的协管人员多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虽然也会做些劝导,但没多大效果。这种违法交易公开、长期存在,大大消解了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违法鸟市的存在是城市的一个污点,它不仅是对法律的挑战,更是对人类现代文明的挑战。消除这个污点,我们关于鸟类保护的很多功课必须补上。首先,要加强宣传爱鸟护鸟的道德和法律内容,在全社会形成爱护鸟类的自觉意识,形成对捕猎、出售、贩运、携带珍稀鸟类等违法活动的自觉抵制。其次,应该加强管理,市场监管部门不应允许违法交易在市场中存在。目前,派往市场的协管员没有执法权,无法起到震慑和管理作用。对此,监管部门应调配有执法权的人员进行治理,并严格执法。

违法鸟市之所以能够存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有需求。不少人有遛鸟逗乐的爱好,这无可厚非,但是任何爱好都必须以不违反法律为底线。爱鸟,并非要把鸟类留在自己身边。(作者:周俊生)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文物保护不..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