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外卖小哥驾照”:执法多点弹性挺好(2017年04月26日)
2017-04-26 09:38:1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公共交通治理,并不一定是冷冰冰的凌厉处罚,也可以赋予执法相对人相应的转圜空间。

近日,杭州交警面向外卖平台送餐人员,发放《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手册》。手册与驾照式样相似,申领人通过专项考试后获得。持证后,如果送餐人员因交通违章,需要现场接受处理,警方考虑到“赶时间送餐”的实际情况,可要求送餐员在一周时间内自行选择时间,“弹性受罚”。

O2O时代的到来,催生了一个新的职业群体:外卖配送员。他们的存在,实现了商家与客户“最后一公里”的无缝对接,给客户用餐带来极大便利。但在多接单多挣钱、超时会被投诉扣钱的计薪模式下,很多外卖小哥为了多送几单,逆行、闯红灯,带来极大交通安全隐患,已成新的“马路杀手”。

让外卖小哥慢下来,各地多有探索。比如在青岛,外卖平台将送餐员信息与交警部门实现共享,送餐员备案上路,一旦出现问题能够第一时间找到责任人;在上海,交通部门组织专场会到外卖企业进行普法教育。与这些措施相比,杭州滨江外卖小哥执驾照上岗政策的一大特点是,通过宽严并济的执法手段,既保证了外卖小哥的送餐效率,也没有放过对他们的处罚,最终通过良性的执法互动,促使他们形成守法意识。

“弹性受罚”之所以引起点赞一片,就是因其在保证执法效果的同时,也体现了温情脉脉。这种执法思路的转变,是一种值得关注的探索:公共交通治理,并不一定是冷冰冰的凌厉处罚,也可以赋予执法相对人相应的转圜空间。

有人觉得,同样是违法,其他人得在现场接受处罚,而外卖小哥就可以相对自由地另择时间兑现处罚,是一种不公平。且不说,《道路交通安全法》并没有对违反交规的行为设置具体处罚时间,单是这样的看法,就是一种教条主义。如果能达到同样的教育效果,且能为外卖小哥的工作提供便利,为什么一定要固守一途呢?法律不外乎人情,制定法律也是为了让公众生活得更好,所以滨江交警对违规的快递小哥弹性处罚,就没有理由受到指责。何况,如果违规的外卖小哥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前来领罚,将会得到更严厉的惩罚。就此看,这套弹性处罚模式,已形成一套治理逻辑闭环,并不需要过度担忧。

专属驾照成不了外卖小哥的“护身符”,它不过是一种人本关怀下城市交通治理思路的探索,是由堵到疏的治理模式转变,在公共治理上本身就已被证实为有效的执法思路。哪怕最终效果不佳,也应对这样的尝试抱有宽容。(承章)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把直播镜头..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