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手机靓号利益链上的最大赢家究竟是谁(2017年04月26日)
2017-04-26 09:38:1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表面上看,三大运营商确实没有高价出售靓号。但是,消费者在营业厅却很少看到过靓号。显然,那些靓号都已被运营商私下“批”给代理商了。

天价手机号再次引发行业关注。《北京商报》记者日前多方调查发现,如今手机靓号的卖号、过户、收号已出现一条龙服务,背后已形成一条完整的灰色产业链,按照号码的不同等级,手机靓号最便宜的几百元,价高者甚至达几十万、上百万元,一个“1××99999999”号码,价格竟已飙升到558万元。

报道称,“号贩子”们赚得盆满钵满,2000年前后炒手机靓号的人,有的身家早已过亿元。与此同时,市场秩序也被搅乱。然而,赚得盆满钵满者真的只是“号贩子”吗?

一名长期从事手机靓号炒卖的黄牛说,最近几年,随着运营商监管趋严,手机靓号的利润空间被压缩。但是所谓运营商的监管,其实是对靓号制定了最低消费、预存话费等各种政策限制,如一个靓号每月消费不能低于500元,办理卡号时要预先交3000元话费,分两年返还,等等。表面上看,三大运营商按照工信部的要求,确实没有向用户收取选号费,但是上述对所谓靓号的政策限制,难道不是变相收费吗?

其实,这样的变相收费真还算不了什么。真正的利益交换可能隐藏得很深,一般人很难想象,遑论窥其端倪了。

资深通信专家项立刚指出,手机靓号的利益链条大致分为三个环节:运营商通过预存话费和最低消费等手段,将号码批给代理商;代理商通过少量加价,再把号码卖给下一级代理或者黄牛;下一级代理在之前的价格之上,再加价将号码卖给消费者或黄牛。每转手一次,价格就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一些,转手越多,最后到用户手里的价格越高。

关键就在这第一环节——运营商通过预存话费和最低消费等手段将号码批给代理商。这是一种典型的内幕交易,至少对一般公众而言属于暗箱操作,因为没人知道代理商拿到那些优质号源需要付出多大代价,而那些代价最终都会加倍转嫁给消费者。电信分析师付亮称,“靓号产业链上的最大‘蛀虫’就是这些倒卖靓号的第三方代理商或‘号贩子’。”我认为此说并不一定准确。

根据《电信条例》和《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电信运营商“向用户收取选号费”是被严格禁止的。表面上看,三大运营商确实没有高价出售靓号。但是,消费者在营业厅却很少看到过靓号。显然,那些靓号都已被运营商私下“批”给代理商了。

严格说来,赚得盆满钵满的代理商跟运营商之间的关系,属于典型的“愿打愿挨”,各有所图。如果真有“蛀虫”的话,那么不排除在那些内幕交易中,运营商内部有人利用手中实权寻租变现,中饱私囊。那些大大小小的代理商,哪个不是“背靠大树好乘凉”。付亮说,现有法律法规只是对三大运营商作出了规范,却没有对第三方号码交易环节作出规定,这个环节处于监管的真空地带。依我看,源头治理才是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只要严格禁止运营商跟代理商搞内幕交易就行了。

靓号有市场,就得承认它有价值;有价值,就可以交易。简单地禁止收取选号费是不行的,完全可以要求运营商公开拍卖靓号,所得用于公益事业,或者对其征收高额税金。这才是斩断靓号交易灰色链条的根本之策。(朱达志)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外卖小哥..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