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鼓励“共享停车”不等于开放了事(2017年04月27日)
2017-04-27 09:38:3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5日,《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在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交一审。此次草案规定,停车位也可以进行“共享”。草案鼓励住宅停车场在满足本住宅区居民停车需求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将自用停车场向社会开放。

共享停车位已经在北京等地在试点,而广州是拟立法鼓励共享停车位的第一个城市。对于这种运用共享经济思维解决城市停车难题的做法,我们应给予掌声。因为这种做法既能解决车主停车问题,又盘活了城市停车位资源;不仅能让停车位拥有者从“共享停车”中受益,还有利于做大共享经济“蛋糕”。换言之,“共享停车”与共享单车、网约车有相似性,都是一种创造共赢的模式。“共享停车”符合未来的发展趋势,更多城市恐怕要用这一模式解决停车问题。

既然是鼓励“共享停车”,不能只是向社会开放这么简单,还应该多出实招去调动与停车位有关各方单位的积极性,让大家共同参与、共同分享共享停车位这块大“蛋糕”。

首先,应鼓励社会资本搭建共享停车平台。共享经济越来越火的重要原因是互联网起了重要推动作用,推行“共享停车”同样离不开互联网平台,只有建立网络化的共享停车平台,一方面让车位供给方公开分享停车信息;另一方面让车主看到停车信息——即闲置车位信息,才能使供需资源得到合理配置。有两种思路建立共享停车平台,要么是政府出资搭建公共停车平台;要么是社会出资搭建商业化停车平台。从之前网约车、共享单车发展经验来看,与其政府“操刀”不如让位于市场。

其次,鼓励停车位管理者或拥有者临时出租自有闲置车位。鼓励对象应包括有停车位资源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物业公司、小区业主等,明确这些“车位主人”有从共享中受益的权利。只要有利益驱动,相信很多“车位主人”不会让车位闲置。另外要鼓励广大车主积极利用共享车位,用需求端刺激供给侧。

当然,“共享停车”在实践中少不了纠纷,这需要出台专门的共享停车制度来化解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进而言之,不仅要在《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中鼓励“共享停车”,还应该出台专门的共享停车制度,以制度打消某些顾虑,为“共享停车”的市场化发展进行“护航”。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放开对小区停车位收费指导价后,全国多地出现停车收费快速上涨等乱象。对此,有人建议不妨重新回归政府定价。从共享经济的角度来看,如果发展“共享停车”,停车收费不适合政府定价,但政府可以根据不同情况给出建议价格,作为市场定价的参考。(冯海宁)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行业协会别..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