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严控超大班额,杜绝“走钢丝式”办学(2017年04月28日)
2017-04-28 09:37:2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邾城街地处武汉新洲区城关,1905年建校的邾城街第一小学,是新洲区唯一一所百年老校。随着大量农村人口涌进城镇,这所小学被4331名学生挤成了武汉市在校生人数最多的小学,大大超过学校承受的3000人极限。4331名学生、70个班级分布在3栋各有4层的教学楼里,8点一到,70个班的学生走出教室列队,挤满每一条走廊。因学生太多上厕所都要进行详细分配,每天有保安站“厕所安全岗”。

看到这样的报道,真为这所学校的办学捏一把汗,这完全就是在走钢丝办学,稍有不慎,就会出重大安全事故。在笔者看来,对于这所小学,不能指望通过严格的管理,消除安全隐患,不能等出了事故之后再弥补——今年3月,河南省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就因学生如厕发生一起踩踏事故,该校就严重超标办学。眼下,必须追究当地政府教育投入不足的责任,上级教育管理部门,不能纵容严重超标的学校办学,要通过“回流”与分流方式,解决超大规模办学问题。

教育部要求完全小学不超过30个班,即一个年级5个班是有道理的。因为如果规模太大,不但会有很大的管理难度,而且也很难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教育。学校的教学管理特点是集中上课、集中下课,学生上课时,学校校园很平静,但一旦下课,就可能是“千军万马”。当学校规模超过校园的承载力时,就很容易引发严重安全事故。在发达国家,学校的建设都严控规模,当超过一定规模时,就必须分设学校。这是由学校的管理特点与教育要求决定的。

但我国的中小学办学规模,却并没有严格落实教育部的规定,尤其是在不发达农村地区,地方政府普遍存在办超大规模学校的思路。学校整体规模与具体班额远大于教育部规定的规模。之所以存在这种情况,地方政府的理由是城镇化背景下,村民都想进城送子到城镇求学,像武汉这所学校,地方政府就解释,有一半学生来自农村。于是出现村(校)空,城镇(校)挤的问题。这一理由其实站不住脚,如果村小能办好,村民可以在村里就接受好的教育,会送孩子进城吗?村民送孩子进城求学是因政府把村小撤掉以及保留的村小质量太低。这是当初农村盲目撤点并校的后遗症之一。

再者,就是孩子进城读书,也不能就不顾规模限制,让原来的学校超负荷运转。政府应该加大学校建设力度。比如,武汉这所小学的学生数,是不可能由一所学校容纳的,应该再建两到三所学校,才能接纳。那么,为何地方政府不投入兴建学校呢?目前,不能只是感慨学校办学如此拥挤,而必须想办法加以解决,不能纵容这种存有严重安全隐患的学校继续办学。乡村地区的城镇学校严重超标,与上级教育监管部门没有按办学规模规定严格监管,密不可分。

我国乡镇学校超大规模、超大班额问题,已引起国家高度关注。国务院要求,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的班额。可怎么消除,很多地方缺乏具体的行动。消除超标学校、超大班额,有两条路径,一是恢复重建乡村学校,这需要政府部门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合理布局,同时,要重视对乡村学校的投入,而不仅仅是低水平维持,低水平维持的乡村校,无法吸引乡村学生回流学习。目前有的地方抱怨,就是恢复了乡村学校(教学点),可还是留不住孩子,这是因为这些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很差,只是装样子维持。二是做好城镇地区教育发展规划,在城镇地区根据适龄学生数新建城市学校,这方面,地方政府总以人口流入太快,城市教育发展速度跟不上来回应,但超标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

根源在于,地方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不够,不管是保留、办好村小,还是新增城市学校,增加师资,都需要教育经费。而一些地方政府发展乡村教育的“战略”,却是怎样节省教育投入。撤点并校,把孩子们往现有的城镇学校装就是最“省力省事”的选择。加强监管、督导,要求各地政府履行教育投入责任是一方面,但必须意识到,对于我国不发达农村地区,仅由地方财政保障教育经费,消除严重超标的超大规模学校,是很难完成的任务。而必须改革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强化对义务教育经费的省级统筹,并加大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力度,才能解决我国乡村教育当前的难题。教育部应该会同各省,全面摸清我国城镇地区存在的严重超标学校,采取切实措施,明确中央、省、地方的责任,把学校的办学规模降下来。(熊丙奇)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提速降费实..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