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包好“粽子”让传统文化持久飘香(2017年05月25日)
2017-05-25 10:39:1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端午节快到了,在网上浏览新闻,发现不少地方近日都在举行各种迎端午的文化活动。江苏仪征组织30多名社区儿童到天宁社区,向社区老奶奶学习包粽子的技巧;武汉武泰闸社区的志愿者,利用“四点半课堂”,教辖区的小学生们自己动手制作香包赠送给街坊邻居;广州也是处处扒龙船,接下来十来天龙舟赛事不断……浓浓的传统节日氛围扑面而来。

作家冯骥才曾说:我们不能丢弃自己的节日,因为一个民族的节日就是一种文化的生日。

过生日的时候,我们总会回想过去一年,寄望新的一年。而在过端午节这一文化生日之时,怎样才能守护好端午这一份丰厚的文化遗产,让它能够传承下去,历久弥香,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一个话题。

传统节日,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每一个节日的民俗,都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端午节是纪念伟大诗人屈原的节日。屈原是春秋时期的楚大夫,他性情高洁,正直爱国,却怀才不遇、报国无门,为小人所妒忌,为奸佞所陷害,最终投江而亡。端午节纪念屈原,正是因为他高贵的品格代表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代表。而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等传统习俗,也无一不是围绕这一精神内涵而展开。

近两年,随着国家将清明、端午、中秋几个传统文化节日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有识之士越来越意识到文化的价值所在,因此,传统节日的氛围也越来越红火。但是,传统节日同样也面临着极大的冲击,一是商业文化的冲击。对一些人来说,传统节日成了一个吃喝玩乐的小长假,而在一些地方,粽子越吃越豪华,龙舟也成了商家吸引客源的方式,端午的文化内涵越来越淡,商业味儿却越来越浓。二是现代生活的挑战。快节奏的生活与高度的社会分工,会自己动手包粽子的人越来越少,也很少会有人挂菖蒲戴香包了。

传统文化只有融入日常生活中,才能深入人心。要让端午节传统文化能够持久飘香传承下去,包粽子、划龙舟等也必须要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日常活动。广州的划龙舟可谓是最好的例子。每到端午,除了官方组织的国际龙舟赛事,民间的龙舟活动也是开展得热火朝天,大村的龙舟饭全村出动,开宴几百围,热闹非凡。传统文化的普及,从学校、社区入手,从娃娃抓起是个好办法。各地的迎端午活动开了一个好头,学校与社区是教育的主阵地,包粽子做香包可以让孩子们亲身体验、近距离感知端午文化,而不仅仅只是书本上的抽象概念。这些生活化的内容,可以从小在他们心里播下传统文化的种子。

当然,活动只是文化的表象,还要注重文化内涵的挖掘与传播,否则,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要传承端午节文化,还应该注重创新,把历史传统和现代元素相结合。除了传统民俗活动之外,能不能进一步在深挖端午节文化内涵的基础上,比如推出端午节日吉祥物,开发设计端午文创产品,制作有关端午内容的影视作品,用现代元素给传统文化的普及与推广带来更多新意。

包好粽子,需要粽叶和馅料。端午节,要包好传统文化的“粽子”,同样既需要让各种民俗活动深入人心的“粽叶”,也需要将家国情怀的精神内涵传承下去的“馅料”,端午传统文化才能持久飘香。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正视人对动..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