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商家求好评更要敢于求“拍砖”(2017年06月15日)
2017-06-15 09:40:5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给好评哦亲!现在去餐厅吃饭,有点像网购,经常被要求给一个好评。有时候,服务员会拿着一张便签、一支铅笔,求你写个评价,还“循循善诱”:字不用多,写“好评”或者“很好”就行了。假若你面露难色,有的还会撒娇卖萌,让你不忍拒绝。

“请对我们的服务进行评价”,在日常生活中,这句话颇具存在感。比如拨打客服电话,聊完了,会有语音提示你通过数字进行评价;去银行办业务,客户也可以对其服务质量予以打分……其实只要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这样“评头论足”的机会实在太多了。从宾馆、超市到市场、商场,意见本、意见箱相当普及,绝对算标配。

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顾客反馈至关重要。很多时候,商家自以为服务面面俱到,实则只是“感动自己”——服务好不好,顾客才最有发言权。也正因此,酒店试睡员、旅游体验师等新职业才大受追捧,其价值就是站在顾客的角度发现问题,帮助商家提升服务。在这方面,顾客反馈也有同样的作用,作为反映消费者态度和诉求的一个渠道,它有助于商家找不足、补短板、精益求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既然如此,当前顾客意见有没有物尽其用?现实中,很多人对留言反馈兴致不高,一些商家也不够重视,所以意见本无人问津、沦为摆设的不在少数。此外,目前评价、反馈以评分居多,其目的更多的是作为一种考核手段——顾客评价与员工绩效、奖金挂钩,可以倒逼工作人员完善服务,这种做法简单直接、容易量化,但一个数字毕竟“内涵”有限:假如不满意,究竟哪里不满意?有没有改进意见?这些都无法通过数字表达出来。

我有位同学常年在日本生活,他告诉我,他在一家餐饮店打工时,每天下班都要写工作意见和建议,领导都会认真看——对员工的意见都如此重视,对顾客就更不用说了。在日本,顾客的留言便签是非常重要的,很多顾客愿意帮助商家去提高服务,满意会留言赞美,不满意会提意见,甚至给出整改方案;而经营者每天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看顾客的反馈,并借此来完善自己的经营。

这能给我们什么启示?我们常觉得顾客享受好商品、好服务理所应当,稍有不满就喜欢指责、吐槽。其实,顾客纵然是上帝,花钱的尽管是大爷,那也不妨俯下身子成为商家的“协作者”,帮他们提高服务——这是在帮商家,也是在帮助自己。

当然了,一个巴掌拍不响。意见反馈这件事应该有来有往,并且关键在商家。如果商家不重视、不主动、不积极,顾客也很难有兴趣、有热情、有耐心。所以,各行各业的经营者除了痴迷于求好评,更应该摆出诚心接受意见的姿态,比如通过优惠券、小礼品等鼓励顾客给出反馈、提供建议,形成常态化的沟通与互动,让顾客意见真正发挥威力,而不只是一种考核方式,更不只是一个摆设。(夏振彬)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啃下政府职..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