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6月申论热点:避免攀比禁开私家车释放教育善意
2017-06-15 18:14:4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避免攀比禁开私家车释放教育善意

【背景链接】

“参加这次家长会的是小学一到五年级的家长。平时,我们发现一些家长有的开卡车,有的开保时捷,但绝大多数是骑电瓶车。为了避免攀比,学校规定开家长会时只允许电瓶车进入校园。”2017年5月11日,杭州市明珠实验学校校长洪建斌告诉媒体。

【标准表述】

[综合分析]

校园攀比之风愈演愈烈,需要引起重视。当孩子从家庭进入学校,进入到集体生活,他们的从众心理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日益严重,特别是在青春期更为强烈。随着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校园攀比风愈演愈烈,让很多孩子迷失其中。很多学生在学校不是比学习、比勤奋、比文化素质,而是变着法儿比吃、比穿、比打扮、比阔气。

更有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因为父母不能满足他们的虚荣心、攀比心,而迁怒于父母,嫌弃父母没能力,“儿嫌母丑”竟不断上演。诸如此类的攀比故事,在校园内真实的发生着,并且这种攀比风似有愈演愈烈之势,令人堪忧。

学校禁止家长开家长会时开车到校,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庞大的车流量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引发管理混乱;

二是家长会的集中展示与交流,易让孩子产生攀比的心理。在同一个班级中,有的孩子家长步行而来,有的家长骑电瓶车而来,有的则开着豪华车而至,对于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来说,如此巨大反差会诱发攀比的心理暗示。

最后,从绿色出行的角度去倡导,学校此举有提升教育功能之义。

综上,从某种意义讲,此举不但对孩子可以起到相应的保护作用,对家长也能起到提醒与教育功能。让家长意识到,攀比之风的形成源于自身的影响,需在日常的教育中更加注重自身的行为,并把榜样的示范作用发挥到最大化。

[参考对策]

育人者,当以人格塑造作为首要目标,否则孩子真将成为“垮了一代”。避免攀比禁开私家车释放教育善意,也是教育担当的具体呈现。唯有把教育责任扛在肩上,并心中有畏,心中有责,才能于细节之处见真章。若每一个教育者、保护者都具有这样的共识,青少年的人格和价值塑造才会全面落地。

学校不能脱离社会存在。学生的健康心理,不是玻璃心、虚假自尊心。既然社会分化客观存在,就有家长攀比、炫富的可能性,对学生而言,杜绝攀比是个伪命题,刻意去堵,倒不如让学生客观平静看待差距,不让炫富在学生心理上产生阴影,学校不妨开设相关课程,把社会分化、家庭差距作为客观现实,帮助学生客观全面认识真实世界。家境不好,可以在学习上更努力。家境好,也要明白,父母的成功是父母挣来的,不等于自己的,并不能自然而然证明自己的优越感。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考生密码被..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