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6月申论写作指导:复习必备四绝招
2017-06-16 18:42:4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要搞好申论复习,应自觉地注意把握以下几个要点:

其一,掌握基本原理。这里所说的基本原理,指的是解答几道基本题型的基本知识和方法技巧,即概括要点、原因、对策、对策有效性分析、论证表述的基本结构和写作模式,以及阅读理解的诀窍。这些方面,是申论的基础,只有掌握这些基础知识,才能解答好申论试题。

其二,重视练题。这里所谓“练题”,指的是动手做题,进行实战演练,这可以明显提高现场答题能力,对考试来说,是非常关键的。“练题”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真题,即已经考过的试题。演练这类试题的意义,不在于这类试题重新再考,而在于它具有典型性和示范性,它的基本题型、特点、方法技巧等,会在以后的考试中再现,对考生有相当大的启发作用。其次是模拟题。这类题的各种版本的水平不见得尽如人意,但均从不同程度上反映当前的社会热点问题,可帮助考生对社会热点和答题技巧的把握。建议大家无论是演练“真题”还是演练模拟题,均不应孤立地就题练题,最好是在练题中,在解答各道题时,自觉地以写作结构、写作模式和写作技巧为指导,通过演练,真正悟透和掌握运用原理的方法。

其三,阅读“热点”资料。这里所说的“热点”资料,指的是重大社会现时“热点”问题的有关资料。这类资料很多,其中最紧要、最具参考价值的有:(1)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可以视作社会现实问题的总纲,用它来统领各现实问题。(2)《半月谈》,登载关于社会现实问题的文章,有对现实问题的分析。(3)《瞭望.新闻周刊》,登载关于社会现实问题的文章,对现实问题有较深入的分析。

其四,复习的步骤。申论复习的步骤计划,考生可根据个人的情况来制定。若从按层次把握知识,以利于应试的角度看,可分为以下三个步骤:一是消化原理,即掌握解题模式;二是演练真题,尤其是演练近两年来考试的真题;三是演练模拟题,准备应试。

记得有人说过,通往天堂的道路是很狭窄的,“捷足者先登”。在一定意义上可以套用这句话:只有那些思维敏捷、讲究复习技巧方法的人,才能首先实现自己的目标。从这方面来看,似乎技巧和方法是重要的。但古人又说:“天道酬勤”、“皇天不负有心人”。从这点看,似乎“勤奋”是最重要的。其实。“勤奋”就是最高明的技巧和方法,勤奋者就是真正的“捷足者”,二者在本质上是一致的。由此可见,在通往大学生村官考试的道路上,只有那些意志顽强、不畏劳苦向上攀登的人,同时又是“心有灵犀”的“捷足者”,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6岁娃喝两..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