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小伙救老太被截肢,别问值不值(2017年07月11日)
2017-07-11 14:49:1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7月6日下午,重庆荣昌段火车站值班员徐前凯在铁道上正常调车作业。突然,原本通畅的铁道上,出现了一个老太太。小徐跳车解救,最终68岁的老人安全了,28岁的小徐的右脚却没来得及撤回,送医后右腿被截肢。

本来是一件让人感动、钦佩的好人好事,事后一些网友的评论画风却让人大跌眼镜。比如很多人关注的点在于,一个28岁的小伙为了救一个68岁的老太太,失去了一条腿究竟值不值得。有人从年龄的角度认为不值得;也有人从一条腿和一条性命的角度比较,认为值得。

无论哪种观点我都无法苟同——这根本不是一个值不值得的问题。也许网友们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可以分析得头头是道,但这对当事人或者以后突然碰到类似情况的人而言,并没有任何借鉴或指导意义。

要知道,救人的过程不过十来秒,与其说这是一种深思熟虑、权衡利弊后的行为,不如说是一种下意识的、近乎本能的选择。其实,绝大多数在危急情况下舍己为人的好人好事,都并非深思熟虑的结果,要么是内心道德感的驱使,要么就是一种习惯成自然的职业本能。但这并不是说,这样的好人好事就不伟大了。诚然这是千钧一发状态下的人之常情,并没有电影里演的那么多心理活动、百转千回,但同样值得尊敬和歌颂。

在我看来,与其就值不值得这样一个话题进行讨论,不如把舆论资源放在更重要的地方。就事论事而言,至少有两点需要反思。

其一,这位耳背的老太太,究竟为何可以走上铁道?在很多地方,铁道并非完全封闭。有的地方有人值守,有的地方采用自动栏杆,但也有的地方确实缺少必要的防范措施。假设这一事件中涉及的铁路区段有完善的安全防护,老太太自然不会走上危险的铁道。推而广之,全国还有多少这样存在安全隐患的铁道,需要尽快摸查。

其二,事后很多人认为“不值”,其主要出发点是截肢后小伙的工作生活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提醒我们,降低做好人的代价,让英雄“流血不流泪”需要社会各方面的保障跟上。比如,截肢后小伙的工作问题怎么解决,日常生活遇到困难怎么办。对好人个人要有针对性的、贯穿其一生的扶持,对残障人士群体更要有制度化、系统化的帮扶,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很多社会新闻发生后,网友们从不同角度出发,可以得出不同的结论或评价。但真正需要人们关注的,是其中那些真正对社会进步有促进意义的公共议题。对好人好事保持敬意,对社会进步保持热情,一个合格的“吃瓜群众”当如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全乡严禁卖..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