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三伏天,别忘为户外劳动者撑起权益遮阳伞(2017年07月17日)
2017-07-17 10:52:2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冷在三九,热在三伏。”今年的“三伏天”如约而至,据预测将“超长待机”40天,开启一年中最为酷热的时节。全国多地打破气温纪录,甚至有人戏言“这天儿开启了烧烤模式”。

与“三伏天”结伴而来的,还有各种养生攻略。“今日入伏,别做这7件事”“快看三伏天里如何做好健康防护”“三伏天这样做最健康”……很多人小心翼翼地躲避着烈日、吸吮着冰镇饮品、制作着解暑佳酿,全副武装防范热气缠身。

但有这么一群人,同样深谙“三伏天”的禁忌,却不得不“战高温,斗酷暑”。街头上,执勤交警衣冠齐整,不知疲倦地为焦躁待行的车主送去清凉;马路边,环卫工人纵然被汗水模糊了眼睛,却也不曾放过角落里的微尘;工地上,师傅们蹲在树荫下休憩,用凉水洗把脸,拿起水壶一饮而尽;小巷里,还有很多快递员、送水工、外卖员挥汗如雨……刺眼的阳光下,滚烫的大地上,倒映着无数劳动者的朴素身影,任汗水湿透衣背,任骄阳炙烤肌肤。如果把公共生活比作动态的社会肌体,那么这群高温下的作业者,就是用自己的奉献与牺牲,换来了某种意义上的“全民养生”。

劳动者的付出可歌可泣,但安全与保障问题令人担忧。职责在身,难免遭受高温考验;但高温权利,不该轻易被烈日炙烤。从《防暑降温措施暂行办法》的废止,到《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的出台,数字之差,却是维护劳动者健康及其相关权益的进步之举。对露天作业条件进行界定,时长加以限制,鼓励采取换班轮休,严禁露天作业加班……应当说,从立法角度而言,其实并不缺少对应的管理举措,足以为劳动者在高温下的暴晒送去一柄硕大的“遮阳伞”。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在现实中,存在不少无视劳动者人身安全的“赶工期”“保进度”,也有劳动者轻则中暑重则送医的情况。如果法律赋予的“保护罩”得不到施展,那么劳动者的权利自然也就无法进行伸张。可以说,长达一个月多的“三伏天”,是对劳动者、用人单位、劳动保障部门的大考,考验坚守岗位的不变初衷,考查遵纪守法的用人规则,考问劳动保障的贯彻落实。防暑降温工作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纰漏,都将直接关系到烈日下的每一个辛勤身影。

“烈日晒,热浪滚,没有空调没有扇,一身力气埋头干,你可曾看见我流过的汗?”40天很短暂,只要将防暑降温工作切实到位;40天却又很漫长,如果用工听之任之甚至变本加厉。身处一线岗位,或许别无选择;但予之遮阴清凉,却需要主动作为。

在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全社会都要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劳动者,都不能贪图不劳而获的生活。”高温酷暑中,向劳动者致敬,只是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的人们表达感谢的第一步;关爱劳动者健康,关注劳动法规践行,才是最该送给他们夏日里的那抹清凉。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外卖上高铁..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