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2019年最新版)高频考点特训(六)
2019-08-02 08:52:09 【

1、单选题  诗人创作诗歌很讲究意境的创设,借物传情,以景物___心境,是其常用的___。依次填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_____。
A: 折射 策略 
B: 烘托 手法
C: 衬托 形式 
D: 暗示 步骤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烘托用在诗词中,是一种以侧面渲染来衬托主要写作对象的表现技法,使要表现的事物更加鲜明突出,手法指的是文学作品的技巧。所以答案为B项。



2、单选题  竞争性选拔是_选人视野、打破论资排辈,让优秀年轻干部_的“绿色通道”,也是公信度高、为干部群众普遍认同的选拔方式。_____
A: 开拓 脱胎换骨
B: 开拓 脱颖而出
C: 拓宽 脱颖而出
D: 拓宽 脱胎换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混搭填空解析本题考查实词和成语的应用。“脱胎换骨”形容思想上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脱颖而出”是指原来显得并不突出,被重用之后才显露才能,题干涉及到“竞争性选拔”,显然后者更符合语境,排除A、D;再看第一空,开拓泛指扩大、扩充,拓宽是指开拓使宽广,后者多与视野搭配使用,更为合适,排除B。故正确答案为C。



3、单选题  要出版一部好的作品,除了需要作者有丰富的阅历、深邃的思想和高贵的语言以外,还需要编辑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_____的严谨作风。
A: 兢兢业业
B: 无微不至
C: 一丝不苟
D: 孜孜不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C
题目详解:这道题属于成语辨析,主要考查明确成语的适用范围。兢兢业业:形容做事谨慎、勤恳。无微不至。无微不至:没有一处细微的地方不照顾到,形容关怀、照顾得非常细心周到。一丝不苟:形容办事认真,连最细微的地方也不马虎。孜孜不倦:指工作或学习勤奋不知疲倦。联系语句中的“严谨作风”可排除BD。“兢兢业业”与“一丝不苟”相比,前者侧重勤恳,后者侧重细致、认真。题干中说的是编辑要有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不放过任何一个错误。所以选“一丝不苟”更合题意。考查点:言语理解与表达>选词填空>成语辨析>明确成语的适用范围



4、单选题  下列句子中,括号内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开学伊始,老师应引导高一学生听好课、做好笔记、完成好课后作业,(长此以往),定能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B: 青藏高原的恶劣环境是没有去过那里的人们无法想象的,大部分高海拔地区因高寒少雨,几乎(寸草不留)。
C: 有的专家认为,能(无所顾忌)地发表自己的想法而且面对困难不胆怯的孩子,往往具有领导者的潜质。  
D: 政府严格限制房地产开发商内部认购以及预售房私下转让,但是,个别开发商仍然我行我素,暗中违规操作,这是(令行禁止)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C
题目详解:这道题属于成语辨析,主要考查准确辨明成语的感情色彩。长此以往:长期这样下去,用于对将来不好的情况的假设。寸草不留:连小草也不留下,比喻搞得精光一无所剩,也比喻全部杀光或破坏殆尽。无所顾忌:没有什么顾虑、畏惧。令行禁止:下令行动就立即行动,下令停止就立即停止。形容法令严正,执行认真。A中长此以往指长期这样下去,用于对将来不好的情况的假设,含贬义,故不选。B选项用词不恰当,暗含贬义,可以使用“寸草不生”。D选项令行禁止的意思是,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形容法纪严明,严格执行,含褒义,用在本句不恰当。所以本题选C。考查点:言语理解与表达>选词填空>成语辨析>准确辨明成语的感情色彩



5、单选题  非公有制企业是最活跃的经济____,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有利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有利于促进社会____,有利于更好地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有利于更好地坚持党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的领导。_____
A: 细胞 和谐
B: 细胞 和睦
C: 元素 和谐
D: 元素 和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A考点实词填空 解析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与填空。第二空的备选项中,“和睦”多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可指家庭关系;形容“社会”多用“和谐”,故排除B、D选项。第一空的备选项中,“细胞”与“元素”都可以喻指整体的一部分,但“细胞”形容“物理”单元的组成,“元素”形容“化学”成分的合成,结合语境,“细胞”比“元素”更合适,且与句中形容词“活跃”呼应。故正确答案为A。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词..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