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综合》(2019年最新版)答题技巧(十)
2019-09-04 00:43:36 【

1、单选题  体操是一个结合了杂技和舞蹈的体育运动。它的魅力,在于那种刀锋上的平衡与美感,在于每一秒都让人____。运动员在空中翻腾的时候,即使不在现场的观众,也会不由自主地屏住呼吸,直到运动员稳稳落地。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心旷神怡
B: 赏心悦目
C: 战战兢兢
D: 如痴如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C考点成语填空解析本题考查成语语境的最佳选择。“心旷神怡”的意思是心胸旷达,精神愉快。“赏心悦目”指美好的情景使人心情欢畅。“战战兢兢”形容非常害怕而微微发抖的样子,也形容小心谨慎的样子。“如痴如醉”形容神态失常,失去自制。由题干中的“不由自主地屏住呼吸”可知观众在观看体操时很紧张,由此可知横线处填“战战兢兢”比较符合语境。故正确答案为C。



2、单选题  从社会学的眼光看,重复博弈的结果之一可能是博弈双方由陌生人变为熟人,甚至成为____,并发展出超越当下经济互动关系之外的其他社会关系,假如当前的经济互动关系只不过是发生在双方之间的多种社会交往之中的一种,其他社会交往就可能____当事人在当下博弈中的策略选择。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伙伴 加快
B: 搭档 操纵
C: 朋友 影响
D: 同僚 改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C考点实词填空 解析本题考查实词的应用。由第一空前面的“甚至”可知,此处应填入一个比“熟人”程度更深的词语,“朋友”最为恰当。“伙伴”和“搭档”词义接近,故排除A、B;“同僚”泛指在机关单位任职的同事,显然不符合语境,排除D。故正确答案为C。



3、单选题  “笼屉”作为寻常百姓家必备的炊具,从来没有登上过大雅之堂。据说最____的待遇是在旧社会曾用笼屉作为饭店门口的幌子,食客们只要一看到门口悬挂的笼屉层数,就知道饭店的档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优厚
B: 体面
C: 优惠
D: 特殊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B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本题考查实词填空。通读整个句子可知,横线处所填的词应与句子中的“大雅之堂”相对应。A选项“优厚”是优裕丰厚的意思,B选项“体面”形容光荣、有光彩,C选项“优惠”指优待照顾,D选项“特殊”指特别对待。题干并没有评价这种待遇特殊与否。故正确答案为B。



4、单选题  有时,疼痛能使人变得敏锐、清醒,唤起人道情怀,恢复本性良知。不疼者往往不知道疼者之疼,而疼者因己之疼而____,易于体验并感知他人的苦楚。生出同情心,或许还会上升到对人类、对存在的____之心。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感同身受 珍惜
B: 设身处地 崇敬
C: 由己及人 悲悯
D: 将心比心 敬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C考点混搭填空解析此题考察成语和实词混搭辨析。解答从第二空入手,文章表述的是疼痛能是人的境界提升,“或许”之后会上升到对人类、对存在的感知,这里要填入比感知他人、心生同情境界更高的词。C项“悲悯”是哀伤而同情,是四个词语中情感最深刻的词。再看第一空,因己之疼推及体验并感知他人苦楚,由自己到他人,C项“由己及人”代入其中,符合文意表述。故正确答案为C。



5、单选题  我国古塔的建造,其规模之大,分布之广,数量之多,在古代建筑中是____的。_____
A: 首屈一指
B: 屈指可数
C: 空前绝后
D: 沧海一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A考点成语填空解析考查语境搭配的成语辨析与填空。“首屈一指”,指位居第一位,引申为最好的;“屈指可数”,形容数目很少,扳着手指头就能数过来;“空前绝后”,指从前没有过,今后也不再会有,是夸张性地形容独一无二;“沧海一粟”,即大海中的一粒谷子,比喻非常渺小。本题意为在中国古代建筑中,古塔在规模、分布、数量等各方面,都是其他古建筑所无法比拟的,因此“首屈一指”符合题意。故正确答案为A。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逻辑判断》..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