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综合》(2019年最新版)答题技巧(四)
2019-09-04 00:43:36 【

1、单选题  依次填人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_____。为英雄全训华守墓37年的陈健,获得了“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的称号。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是:一个生者对一个死者的承诺,只是良心的自我______,但是他却为此坚守37年,放弃了梦想、幸福和骨肉亲情。______火红的时代背景,他身上有古典意识的风范......
A: 约束,淡去
B: 制约,淡忘
C: 约束,淡忘
D: 制约,淡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 确答案是 A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本题考查实词的辨析填空。“约束”指限制,使不越出范围,多与纪律、协议、道德、良心等搭配。“制约”意思是甲事物本身的存在和变化以乙事物本身的存在和变化为条件,则甲事物为乙事物所制约。根据前面词语“良心”的提示,应该选“约束”,即不越出良心的范围。“淡忘”指印象逐渐淡薄以至于忘记,与“淡去”相比,含有更多的主观色彩。根据材料的语境,句子只是在陈述一种事实,并没有涉及过多的主观因素,故选“淡去”。故正确答案为A。



2、单选题  今年年初,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宣布第三次顶级域名开放申请,在未开放个人注册之前,交易一个“.cn”域名不仅手续____,而且需要个人____寻找一个“单位”用于注册填写,或挂靠某个组织(比如域名注册商)完成注册。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烦琐 费尽心机
B: 繁琐 煞费苦心
C: 琐碎 挖空心思
D: 繁杂 绞尽脑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A考点混搭填空解析此题考查成语和实词的混搭填空。本题从第二空入手,文意要表达在未开放个人注册之前,个人交易域名手续需要寻找一个单位用语注册填写,“找单位”这件事需要千方百计的计划、谋算。C项错误,“挖空心思”指相近一些办法,多含贬义不合适;D项错误,“绞尽脑汁”多指思考、研究,不和题意;B项“煞费苦心”与“费尽心机”相比,同样是用尽心思,费劲心机还有谋算的意思,更符合题目语境。第一空,“烦琐”和“繁琐”都指众多的意思,“烦琐”还有是人烦躁、厌烦的意思,更适合本题语境。故正确答案为A。



3、单选题  失去的应该争取,得到的要____珍惜,失去和获得只是暂时,只有拼搏进取才是____。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备加,永恒
B: 倍加,永久
C: 倍加,永恒
D: 备加,永久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C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此题考查近义实词侧重点不同的辨析和语境填空。“倍加”与”备加“相比,更加突出了程度的加深,“倍”指加倍,有更加、格外的意思;“备”表示完全。与“失去”相比,得到的更应该珍惜,故选“倍加”,且有固定搭配“倍加珍惜”。第二个空根据语境可知,其应与“暂时”构成相反的逻辑关系。“永恒”与“永久”都是表时间程度的词语,但“永久”反映的只是时间的纬度,而“永恒”除了有表时间的概念之外,还有将“拼搏进取”的状态保持下去之意,更有动态效果,故选“永恒”。所以C选项为正确答案。



4、单选题  目前我国高校博物馆的数量已有150多座,然而这些博物馆却很寂寞,终年__,有的连自己学校的师生都不知晓,有的由于没有展出条件,众多的宝贝常年灰尘满面,利用率很低,至于说到免费开放和惠及民众,更是很__的话题。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门可罗雀 遥远
B: 无人问津 突兀
C: 门庭冷落 生僻
D: 人迹罕至 超前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混搭填空解析考查语境搭配的成语与实词混搭填空。根据“寂寞”一词可知第一空意为到的人少。“门可罗雀”、“门庭冷落”,都形容来的人极少,但“门可罗雀”强调门庭冷落得可以张网捕雀,语义较“门庭冷落”重,且较形象。B项的“无人问津”比喻没有一个人来探问,过于绝对,不符合语境。D项“人迹罕至”指荒凉偏僻的地方,几乎没有人到的地方,没有足迹的地方,形容“我国高校博物馆”显然不恰当。第二空涉及高校博物馆目前没有条件做到免费开放,但其将来开放还是可能的,所以这是一个“遥远”的话题,而不是“超前”的、“突兀”的。而且“免费开放和惠及民众”是一个很常见的话题,说不上“生僻”。故正确答案为A。



5、单选题  酒主要以液态形式存在。在古代缺乏严密容器的条件下是很难____保存的,因此出土的古酒就十分____。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长期 罕见
B: 完好 珍贵
C: 妥善 难得
D: 大量 稀少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A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此题考查实词的最佳语境搭配。根据文意,第一空应与前面“以液态形式”相呼应,古代难以保存酒是因为“缺乏严密容器”,作为液态的酒是会挥发的,所以“长期保存”很难,第一空选“长期”更符合语境。B项“完好”的意思是完整无缺,没有损坏,强调完整,结合语境来看,不如“长期”亲密;C项“妥善”主要用于形容处理事情,也排除;D项“大量”和“缺乏严密容器”没有必然的联系,也排除。再看第二空,据“因此”可知是前文的结果,其主语是“出土的古酒”,正因为难以长期保存,所以很少发现有古酒出土。“难得”、“珍贵”没有体现“少”的含义,与语境稍远;“稀少”虽强调少,但不如“罕见”那样强调难得的少,“罕见”表达出一种情感投射,更符合语境。故正确答案为A。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逻辑判断》..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