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逻辑判断综合》(2019年最新版)考点巩固(二)
2019-09-05 02:30:00 【

1、单选题  挪威研究人员分析了该国过去几十年里230万份出生记录,以及相应孕妇的健康数据,结果发现,如果母亲怀孕期间出现妊娠剧吐症状,女儿后来怀孕时也出现该症状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3倍。研究还表明,孕妇妊娠剧吐与腹中胎儿是否含有来自丈夫一方的相关基因没有关系,导致这一症状的基因只可能来自母亲。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妊娠剧吐与父亲的基因无关,而是由母亲遗传给女儿。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_____
A: 女儿和母亲生活的自然和家庭环境(气候、饮食习惯等)比较类似
B: 一项亚洲研究表明,母亲有妊娠剧吐,女儿出现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1.5倍
C: 研究表明,外婆怀孕时有妊娠剧吐,外孙女出现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3倍
D: 在过去十年中,挪威妇女吸烟的比例逐年上升,而吸烟与妊娠剧吐有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削弱题型解析本题为削弱题型。第一步:找到论点论据本题论点:妊娠剧吐与父亲的基因无关,而是由母亲遗传给女儿。本题没有论据。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本题只有论点,没有论据,所以需要削弱论点。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A项女儿和母亲生活的自然和家庭环境(气候、饮食习惯等)比较类似,从而出现妊娠剧吐症状,说明并非一定是遗传所致,直接削弱论点。是答案。B项,只说明了亚洲与挪威女儿出现妊娠剧吐的可能性不同,并没有针对症状遗传自母亲这一观点进行削弱;C项,外婆怀孕时有妊娠剧吐,外孙女出现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3倍,没有涉及到母亲,故无法确定是否由母亲遗传,不能削弱论点;D项,只说明挪威妇女吸烟比例上升,并没有指出孕妇是否抽烟,属于无关选项。故正确答案为A。



2、单选题  由“高薪未必养廉”这句话我们可以推出_____。
A: 低薪同样养廉
B: 养廉必定高薪
C: 高薪难以养廉
D: 低薪肯定养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日常结论解析第一步:翻译题干“高薪未必养廉”可以转变为“如果高薪,那么不一定能养廉”的充分条件形式,是个可能性推断。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正确A中“低薪同样养廉”,B中“养廉必定高薪”,D中“低薪肯定养廉”,三个选项均是绝对化,肯定的表达,因此都无法推出;C中“高薪难以养廉”,该项也是个可能性推断,因此可以推出。综上,故正确答案为C。



3、单选题  有人认为“美是客观的”,比如你无论是否看到黄山的美景,它都是存在着的;也有人认为“美是主观的”,一些在你眼中的美女在其他人看来却是不怎么样,可见_____。
A: 没有绝对的美,也没有绝对的丑
B: “美是客观的”不正确
C: 美是相对的,是存在于我们主客观世界里的
D: 美是主观,还是客观,属于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日常结论解析第一步:翻译题干题目当中有人认为……也有人认为……,是各抒己见。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美是客观还是主观的属于各抒己见,D选项符合题意;A选项题干中并未涉及“绝对的美”或者“相对的美”推不出;B选项,题干中也没有涉及到这两种观点是否正确,只是“有人认为”,推不出;C选项,偷换概念,“美是客观的”“美是主观的”这样的表述和“美是存在于我们主客观世界里的”这一表述意思并不相同,是不同的概念,故正确答案为D。



4、单选题  相关研究发现,每天睡眠不足7小时的人普遍比睡眠时间更长的人胖。这是因为睡眠不足影响了新陈代谢功能,使刺激食欲的荷尔蒙增加,同时产生饱胀感的荷尔蒙水平降低。由此不能推出_____。
A: 胖人的食欲比体重正常的人好
B: 睡眠状况影响新陈代谢
C: 荷尔蒙水平影响食欲
D: 胖人的荷尔蒙水平可能异于常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日常结论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整体关系题干指出睡眠不足会影响新陈代谢,进而使人长胖。由此可以得到睡眠不足⇒荷尔蒙水平⇒长胖。第二步:逐一判断题干中各句话的作用题干第二句中“睡眠不足影响了新陈代谢功能”说明新陈代谢和睡眠时间有关,B可以推出;第二句中“刺激食欲的荷尔蒙”以及“产生饱腹感的荷尔蒙”说明食欲和荷尔蒙有关,C可以推出;D中已知胖人存在肥胖的情况,肯定题干的后件,可能得到荷尔蒙水平异常的结论,D可能推出;题干中说“普遍”,而A说“胖人的食欲比体重正常的人好”,A过于绝对化,A无法推出。故答案为A。



5、单选题  作为唯一一支留在世界杯的南美球队,下一场比赛巴西将迎战淘汰了丹麦的英格兰球队。巴西队教练斯科拉里不愿谈论如何与英格兰较量,而他的队员也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在击败顽强的比利时队后,斯科拉里如释重负:“我现在脑子里想的第一件事就是好好放松一下。” 依据上文,我们无法推知的是_____。
A: 巴西队在本届世界杯中再也不会与南美球队比赛
B: 由于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斯科拉里不愿意谈论与英格兰的较量
C: 与比利时的比赛很艰苦,所以赛后斯科拉里如释重负
D: 英格兰在与巴西比赛之前必须要战胜丹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日常结论解析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第一句说明巴西将迎战英格兰球队;第二句说明巴西队教练斯科拉里和队员都不愿谈论如何与英格兰较量;第三句说明巴西击败比利时队后,斯科拉里如释重负。第二步:分析题干信息,并结合选项得出答案A项:由题干中“巴西是唯一一支留在世界杯的南美球队”可知A中说法正确;B项:题干中并没有提到斯科拉里不愿谈论如何与英格兰较量的原因,因此B中“由于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无从得知,从而B中说法无法推知;C项:由题干中“在击败顽强的比利时队后,斯科拉里如释重负”可知C中说法正确;D项:由题干中“下一场比赛巴西将迎战淘汰了丹麦的英格兰球队”可知D中说法正确。综上,故正确答案为B。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