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常识判断综合》(2020年最新版)高频考点巩固(十)
2020-01-23 04:41:05 【

1、单选题  甲是某地著名画家,曾画一幅山水画赠乙,乙把该画卖给了朋友丙,丙共买画50幅,编成画册并与某一出版社签定了出版合同。根据法律规定_____。
A: 乙可以把这幅画卖给丙
B: 丙对画册享有知识产权
C: 某出版社可以出版丙的画册
D: 乙对甲所赠山水画享有知识产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民法 解析本题中甲是原画的作者,依法享有著作权。美术作品原件所有权的转移,不视为作者著作权的转移,所以 D 项错误;甲把画赠乙,则乙有处分权,所以乙把画卖给丙,是合法的,故 A 项正确。汇编若干作品、作品的片段或者不构成作品的数据或者其他材料,对其内容的选择或者编排体现独创性的作品,为汇编作品,其著作权由汇编人享有,但行使著作权时,不得侵犯原作品的著作权。从题中所给信息无法直接判断丙把50副画编成画册的行为是否具有独创性,进而无法认定画册是否属于汇编作品。即便画册属于汇编作品,在行使著作权时,丙也不得侵犯原作品的著作权。因此 B 项不选。出版改编、翻译、注释、整理、汇编已有作品而产生的作品,应当取得改编、翻译、注释、整理、汇编作品的著作权人和原作品的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因此,出版社出版该书是有条件的,一个条件是该画册具有独创性,确属汇编作品,另一个条件是在此基础上取得原作品著作权人的许可。因此 C 项不选。本题正确答案应选 A。



2、单选题  下列人员中,通常由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是_____。
A: 局长、厅长、委员会主任
B: 副局长、副厅长、委员会副主任
C: 人民法院副院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D: 副省长、副市长、副州长、副县长、副区长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政治常识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选举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选举省长、副省长,自治区主席、副主席,市长、副市长,州长、副州长,县长、副县长,区长、副区长;选举本级人民法院院长和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选出的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报经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该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选举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故正确答案为D。



3、单选题  下列诗句反映的历史事件,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_____。①北师覆没威海卫,签订条约在马关②鸦片带来民族难,销烟虎门海滩前③武装起义占三镇,武昌汉口和汉阳
A: ①③②
B: ②③①
C: ①②③
D: ②①③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中国历史解析①句反映的事件是1894—1895的“中日甲午战争”以及1895年签订的《马关条约》,②句反映的事件是1839年的“虎门销烟”,③句反映的事件是1911年的“武昌起义”。按时间先后排序②①③,故正确答案为D。



4、单选题  古人归纳总结出许多观天象识天气的谚语。下列与天气变化无关的谚语是_____。
A: 东风是个精,不下也要阴
B: 天上鱼鳞云,地下雨淋淋
C: 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
D: 百日连阴雨,总有一日晴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自然常识解析本题考查科技常识。A选项是气候谚语:“东风是个精,不下也要阴”,我国温带区域和它的北面(即约在30°N的地方)的雨水,主要是由于气旋带来的,气旋的行动,老是自西向东的,在它的前部,盛行着东北风、东风或东南风;故气旋将到的时候,风向必定偏东的,所以东风可以看做气旋将来的预兆;而气旋是一种风暴,是温带区域下雨的主要因子,所以我们看到吹东风,可知是雨天的先兆。B选项是气候谚语:“天上鱼鳞云,地上雨淋淋”,“鱼鳞云”又叫“沉积云”,是秋冬季强冷空气来时出现的一种天气现象。一般而言,冷空气来之前,云层较高,数量也不多。冷空气下来后,云层逐渐压低、加厚,人们会看见成片浓重的云,接着就会下雨了。C选项是气候谚语:“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霞是由于日出和日落前后,阳光通过厚厚的大气层,被大量的空气分子散射的结果。当空中的尘埃、水汽等杂质愈多时,其色彩愈显著。如果有云层,云块也会染上橙红艳丽的颜色。日出前后出现鲜红的朝霞,说明大气中的水汽已经很多,而且云层已经从西方开始侵入本地区,预示天气将要转雨的征兆。出现大红色金黄色的晚霞,表示在我们西边的上游地区天气已经转晴或云层已经裂开,阳光才能透过来造成晚霞,预示笼罩在本地上空的雨云即将东移,天气就要转晴。D选项不是气候谚语,“百日连阴雨,总有一日晴”说的是逆境只是暂时的,总会峰回路转的那天,暗示不要失去信心。故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以下说法错误的一项是_____。
A: 隋唐时期,已有活字印刷的《史记》、《汉书》。
B: 韩非子主张建立君主专制,而黄宗羲则抨击君主专制,在他们各自所处的历史条件下,其主张都具有进步性。
C: “以伽利略的研究为基础,将其成果发挥至辉煌的顶点”的科学家是牛顿。
D: 17、18世纪,欧洲思想领域出现了改造旧社会的政治构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世界历史解析活字印刷术产生于北宋,发明者是毕昇,所以隋唐时期不可能有活字印刷。故A选项错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图形推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