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综合》(2020年最新版)考点巩固(六)
2020-01-25 07:38:45 【

1、单选题  生态文明是在生态危机日益严重的背景下, 在对人的活动意义进行深刻反思之后提出的文化变革目标。 早在 19 世纪,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一书中就作出了警惕自然界报复的预言,并且说: “只有一个在其中有计划地进行生产和分配 的自觉的社会生产组织,才能在社会关系方面把人从其余的动物中提升出来,正像一般生产曾经在物种关系方面把人从 其余的动物中提升出来一样。 ”根据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及生态问题生产的实际领域,生态文明应当是物质文化的进步 状态,与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构成一个逻辑序列。这段文字的主要内容是_____。
A: 生态问题其实就是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生态问题与社会问题紧密相关
B: 生态破坏的社会根源是社会生产组织并未自觉、有计划地进行生产和分配
C: 生态文明的建设,其实就是加强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
D: 要解决生态文明的建构问题,还得回到《自然辩证法》的基本立场上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A 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根据提问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早在......就......”这句说的是前一句的内容恩格斯已经提及,后文用递进词“并且”引出其观点,重点就在引言中:“把人从其余的动物中提升出来”说明人与自然的关系,“有计划地进行生产和分配的自觉的社会组织”说明的是社会问题。综合而言,生态问题就是人和自然的关系,且与社会问题紧密相关。因此A项为正确答案。B项错误,“只有......才......”说的是处理好社会生产组织是必要条件,不等于是根源;C项不是材料观点;D项过度推论,不是材料观点。故正确答案为A。



2、单选题  音乐是真正的世界语,是感情的语言。当两个国家愿意通过音乐交流,其中或许就含有某种政治善意,即双方想以彼此都能了解、都可接受的音乐语言进行对话,而且“乐与情通”。音乐往往可以给人带来精神愉悦,从而为人际交往创造良好的气氛。这段文字强调音乐是_____。
A: 化解文化冲突的有效方法
B: 各国普遍采用的一种外交手段
C: 人际交往的一种手段
D: 国家之间进行政治沟通与交流的一种工具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据提问方式可知本题属于表面主旨题。文中首句提到了音乐是世界语,是感情语言,接着首先提到了音乐的政治沟通功能,最后用“并且”提到音乐是良好的交流工具,可见音乐是国家之间进行政治沟通与交流的一种工具。故正确答案为D。A项是无中生有,“化解文化冲突”在文中并无明确表述;文段也没有说音乐是各国普遍采取的一种外交手段,只是提到如果两国愿意通过音乐交流,则可能“含有某种政治善意”,故也排除B;C项是概括不全,仅仅提到了后半句的交流功能,并不全面,也应排除。



3、单选题  人类所创造的每一种文化都是一个动态的生命体,各种文化聚集在一起,形成各种不同的文化群落、文化圈、甚至类似食物链的文化链。他们互相关联成一张动态的生命之网,其作为人类文化整体的有机组成部分,都具有自身的价值,为维护整个人类文化的完整性而发挥着自己的作用。这段文字主要表明_____。
A: 人类文化实质是一种动态的生命体
B: 人类文化的聚集类似于生态的系统
C: 人类文化本身就像一个生态系统
D: 人类文化相互关联组成动态网络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为表面主旨题。阅读文段可知,其主要想表达的意思是各种文化一起形成一张相互关联的动态网,他们都为了维护网的完整性而发挥着各自的作用。文段始终围绕“人类文化相互关联组成动态网络”这个中心,D项正确。A项只是文段为了更好的让读者理解文中观点做的一个比喻,并非文段主旨;B、C项“生态系统”无中生有。故正确答案为D。



4、单选题  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必须坚持,但在推进过程中也要注意解决简单以票取人、拉票行为蔓延和干部不敢坚持原则、做老好人等问题。一方面,要合理确定参加人员范围,本着增强代表性、知情度和关联度的原则,既要保证覆盖面,又要尽可能让更多的知情人参与。另一方面,要正确分析运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结果。既要看得票情况,又要对得票情况作具体分析,把得票情况同以往推荐测评、平时了解、年度考核和民意调查等情况结合起来,相互印证,综合分析,避免评价干部简单化。根据文意,选出推断有误的一项是_____。
A: 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原则
B: 尽可能让更多的知情人参与是对群众知情权的尊重
C: 测评结果与平时了解和民意调查的结合,是加强群众监督的具体体现
D: 确定测评参加人员范围会损害群众的参与热情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D 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细节判断题。根据材料中“要合理确定参加人员范围”,可知D选项推断错误,当选。根据材料中“民主”“合理确定参加人员范围”“保证覆盖面”“让更多的知情人参与”可知民主推荐与测评坚持的是群众路线,也是对群众知情权的尊重。所以AB推断正确;根据材料“把得票情况同以往推荐测评、平时了解、年度考核和民意调查等情况结合起来,相互印证,综合分析,避免评价干部简单化”可见这样是加强了群众的监督,所以C项推断正确。故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经济学家曾打过一个有趣的比方:股市就像一杯啤酒,如果没有一点泡沫,说明它不新鲜(没有活力);可如果泡沫太多,啤酒就少了。事实也是如此,一个繁荣的市场自然交易活跃,当然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存在一些投机现象,但是如果投机盛行,成为市场的“规律”,那么这个市场一定要出问题。因为说到底,____。填入划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啤酒的总量是有限的
B: 理性抑制了泡沫的产生
C: 泡沫是由执著的投机者造成的
D: 支撑市场的是“啤酒”而非“泡沫”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语句填空解析本题属于语句填空题。文段的话题对象是“市场”,句中“泡沫”比喻股市投机现象,“啤酒”比喻正常的股市。划线部分前面已经指出了投机盛行现象的不足,空缺处的前面一句话也是在说“市场”,因此为保持话题一致性,最后一句话也应该说“市场”。故正确答案为D。A、B、C填入此处都不符合语境。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定义判断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