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综合》(2020年最新版)高频考点巩固(四)
2020-03-18 05:20:27 【

1、单选题  今日中国文化,需要的不是流氓精神,而是新的文化绅士精神。如果说,旧文化已经显示出其可笑之处,那替代它们的也不应当是山寨文化,而是应真正具有原创性的独立文化。“山寨”或许有反抗的努力,却没有自由精神。他们或许有天才,但却不能指向真善美的创造。下列表述,符合上述这段话意思是_____。
A: 山寨文化是流氓文化
B: 山寨文化不是真正具有原创性的独立文化
C: 山寨文化正是由于依附于旧文化而缺乏独立自由之精神
D: 山寨文化颠覆了传统的真善美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本题考查细节判断。文中的“替代它们的也不应当是山寨文化,而是应真正具有原创性的独立文化”是“不是……而是……”前后语意相反,故B项正确。A项错,因为文中虽然提到了“流氓精神”但却没有提及“山寨文化”和“流氓文化”之间的关系;C项“依附于”在题干中无依据;D项偷换概念,程度加重,导致绝对,故均不选。故正确答案为B。



2、单选题  《中国青年报》2005年9月21日第8版《我们不是还有许多梦想吗》一文中的两句话是:“你闲庭信步地徜徉在影坛不温不火,却初显大家风范。前辈对你宠爱有加,赞辞不断,而你却依然平静如初,亦步亦趋。”这句话中存在着别字、用词不当等多种错误,但不包括_____。
A: “不温不火”中的温是瘟的误用,它是赞扬演员演技的成语,用来描述摄影记者欠妥
B: “闲庭信步”与“徜徉”连用意思重复,“你徜徉在影坛”已构成一个分句,要加逗号
C: .“亦步亦趋”是个贬义成语,用它来称赞获“全国十佳青年摄影记者”不当
D: “前辈对你宠爱有加”中的“加”应为“佳”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语句多元考查解析“宠爱有加”本身是正确的,D选项反而给改错了。故正确答案为D。



3、单选题  在当今国际体系中,民族国家不再是唯一的国际行为体,需要塑造新的认同,而非以旧瓶装新酒,倡导什么温和、理性和开放的“新民族主义”,而应该超越民族主义本身。在当今以主权国家而非民族国家为国际社会的基本单元时,应该以爱国主义代替民族主义,为国家自豪,为未来鼓舞。这段文字的观点是_____
A: 国际体系中的民族国家越来越多
B: 爱国主义是对民族主义的一种超越
C: 主权国家将在国际社会中取代民族国家
D: 国际体系应该向温和、理性和开放的方向发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B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此题是表面主旨题。材料中首句是说,在“民族国家不再是唯一的国际行为体”的国际体系中,需要塑造新的文化认同,超越民族主义本身。第二句中语意加深,进一步提出,要用爱国主义来代替民族主义,可见爱国主义是对民族主义的一种超越,故正确答案为B。选项A与“在当今以主权国家而非民族国家为国际社会的基本单元时”不符,主权国家代替民族国家成为了基本单位,可见民族国家不会越来越多。选项C断章取义,主权国家取代民族国家成为了国际社会的基本单位,并不代表可以取代民族国家。D选项与文章“而非以旧瓶装新酒,倡导什么温和、理性和开放的‘新民族主义’”相违背。



4、单选题  在国际上,“医药代表”已经有近40年历史,被广泛认可和接受。真正的医药代表是一个有很高准入门槛的职业,他们不仅给医疗专业人员传递药品知识,而且还收集临床药品安全信息,反馈给药品研制开发企业,为下一步改进或研发新的药品提供宝贵线索。这段文字主要介绍的是_____。
A: 医药代表发展历史
B: 医药代表的作用
C: 关于医药代表的国际研究成果
D: 医药代表的职业资格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由提问可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文段首句指出了医药代表的发展时间,但没有说明具体的发展历史,排除A;C属于无中生有,排除;文段第二句的开始指出了医药代表的职业层次定位,没有涉及到具体职业资格的获得,排除D;后面依次说明了医药代表的不同作用,B表述最为准确。故正确答案为B。



5、单选题  随着“谁主张,谁举证”这一司法原则的强化,能否搜集到有力的证据,成为民事诉讼的关键。目前,虽然人们的调查取证意识增强了,但搜集、保存和运用证据的能力还较弱,许多当事人往往只好委托律师或其他人员进行调查取证,因此民事类调查取证的需求越来越大。这段文字意在说明_____。
A: 民事诉讼中调查取证的主要途径
B: 当事人取证意识与取证能力之间的差距
C: 民事诉讼调查取证需求增大的原因
D: 搜集证据成为诉讼胜败关键的法律依据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据提问“意在”可知此题是隐含主旨题。材料首先提出搜集证据是民事诉讼的关键这一司法原则。接着通过转折词“但”表达了当事人搜集、保存和运用证据的能力较弱这一现状,最后通过“因此”进行总结,即取证需求增大。可以发现整个材料通过前后两句的对比,表达了一种司法原则的要求和生活实际的差距,从而想要通过这种差距阐述民事诉讼中取证需求增大的原因,C项最符合题意要求。A项“主要途径”在材料中并无体现;B项也是民事诉讼调查取证需求增大的原因,包含于C项之中;D项是材料为了引出主体“调查取证”而陈述的客观事实。故正确答案为C。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定义判断》..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