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2020年最新版)高频试题巩固(四)
2020-03-22 07:05:06 【

1、单选题  转基因作物同普通植物的区别只是多了能使它产生额外特性的基因。早在1983年,生物学家就已经知道怎样通过生物技术将外来基因移植到某种植物的脱氧核糖核酸中去,以便使它产生靠杂交方式根本无法获得的某种新特性:抗除莠剂的特性、抗植物病毒的特性、抗某种害虫的特性等。用以移植的基因可来自任何生命体:细菌、病毒、昆虫等。下列对“转基因作物”这一概念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因环境影响脱氧核糖核酸的变化而产生额外特性的作物
B: 能够产生抗除莠剂、抗植物病毒等额外基因的作物
C: 一种利用移植其他生命体基因而形成的新的杂交作物
D: 移植了其他生命体基因从而产生额外特性的作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本题考查细节判断。A选项“环境影响”表述错误,转基因作物与环境没有关系,是人工所为;B选项“产生……基因的作物”表述错误,转基因作物是通过生物技术移植外来基因而产生的,其基因并不能自发产生;C选项“杂交作物”表述错误,转基因作物并不是杂交作物;D选项表述正确。故正确答案为D。



2、单选题  “头顶马聚源,脚踩内联升,身穿瑞蚨祥,腰缠四大恒”,这首老北京民谣形象地反映了老字号在市场心目中的地位。荣宝斋的字画、享得利的钟表、月盛斋的酱肉、张一元的茶叶、十八街的麻花、狗不理的包子……这些耳熟能详的老字号,构成了人们对悠悠岁月的珍贵记忆。这段文字主要说的是_____。
A: 老字号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和意义
B: 老字号的诚信为自己赢得良好的信誉
C: 老字号沉淀、积累了丰富的商业文化
D: 每家老字号都有自己独特的传统技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据提问“主要说的是”可知此题属于表面主旨题。材料先用一段童谣表明了北京老字号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很重要,又用“耳熟能详”、“珍贵记忆”等印证了此观点,所以材料主要内容就是老字号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和意义,A项正确。B、D两项分别提到老字号诚信的作用以及老字号的独特传统技艺,但是相对与整个文段而言,比较片面,属于概括不全,故B、D不选;C项“商业文化”文段并未提及,属于无中生有。故正确答案为A。



3、单选题  做一件事,往往有利也有弊,只有利而无弊的事情几乎是没有的,《淮南子•人间训》云:“众人皆知利利而病病,唯圣人知病之为利,利之为病也。”看来古人已经注意到利弊的辩证关系。下列表述符合文意的是_____。
A: 我们应当努力争取做到有利无弊
B: 现实生活中的事情都由利与弊组成
C: 利与弊不是绝对的,是可以转化的
D: 要善于分析,争取做到利大于弊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由提问可知本题为细节判断题。阅读可知,材料整体上属于总—分—总结构。材料首先指出一件事往往有利也有弊,接下来引用《淮南子》中的话“病之为利,利之为病也”来进一步说明利弊相互转化的问题。由此可知,C项表述符合文意。B项“都”说法过于绝对,材料中说只有利无弊的事情“几乎”是没有,“几乎”是“将近于、接近于”的意思,不等同于“都”;A、D项属于过度引申,在材料中没有依据。故正确答案为C。



4、单选题  因为存在城乡二元结构,同样的经济收入,在城市生活十分艰难,而在农村却可能很舒适。城市是市场化的,而农村却有相当部分非市场因素存在。总体来讲,进城农民愿意接受很低的工作报酬,也就是因为农村生产劳动力的成本比城市低。这也使中国从全球化中获得很好利益。这段文字意在说明_____。
A: 中国从全球化中获得好处根本原因
B: 我国城乡二元结构的存在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C: 缩小城乡贫富差距,是推进我国城市化建设的必要条件
D: 建设社会主义农村,必须打破城乡二元结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此题为隐含主旨题。文段通过城乡二元结构的对比说明城乡的二元结构给城市的农村生产劳动力成本带来的影响,并指出这种影响使得中国从全球化中获得很好利益,由此可以知道城乡二元结构的存在具有一定合理性,因此B项正确。A选项中的“根本原因”过于绝对,而且文段没有提到,故排除;C、D项都扩大了文段含义的外延,无法从文段中找到来源,故排除。故正确答案为B。



5、单选题  一块木料,能不能用,怎样使用,舍弃什么,不是用嘴说,也不是用眼看,更不是凭“老经验”去推断下结论——权威只有一个,就是用尺子量一量,用墨线校一校。这就是“匠人规则”。匠人们之所以令人肃然起敬,源于他们对工作一丝不苟,始终遵循“尺子最有发言权”这一准则。这段文字中的“匠人规则”启示我们_____。
A: 规则是有标准有角、非常清楚的,钉就是钉,铆就是铆
B: 尊重规则、遵守规则,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前提和根本
C: 规则可惩罚违反它的人,又可保护和赏赐遵守它的人
D: 规则作为尺度和准绳,为人们做事提供了一个客观的标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此题是隐含主旨题。文段详细描述了“匠人规则”,意在说明人们做事要遵循最基本的标准和尺度,不能违背起码的准则。故正确答案为B。A项描述的是匠人规则是什么,不是“启示”,所以不选;C项是匠人规则的作用,在材料表面就可以看出来,也不属于“启示”;D项只是原文的一个同义转换,而题目问的是“启示我们”什么,所以要更深一层。故正确答案为B。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逻辑判断》..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