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常识判断综合》(2020年最新版)高频考点巩固(十)
2021-01-03 11:24:01 【

1、单选题  宋玉在形容他的邻人东家之子时说,这个女子“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东家之子的美貌反映了_____的辩证关系。
A: 质量与数量
B: 运动与静止
C: 时间与空间
D: 肯定与否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马克思主义解析本题的关键信息是“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说的是数量和质量的关系。质量互变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之一。当事物的量变达到一定程度时,会引起质变。当我们希望保持事物性质稳定时,这就要求我们把量变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故本题选A。



2、单选题  干燥的冷空气和富含水蒸气的暖空气相遇,发生大规模碰撞时形成的极端天气现象是_____。
A: 热带风暴
B: 台风
C: 飓风
D: 龙卷风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自然常识解析热带风暴是发生于热带洋面上的巨大空气旋涡,产生的基本条件是:要有足够广阔的热带洋面和一个弱的热带涡旋存在。热带风暴继续增强就形成台风。飓风和台风都是指风速达到33米/秒以上的热带气旋,只是因发生的地域不同,才有了不同名称。出现在西北太平洋和我国南海的强烈热带气旋被称为“台风”;发生在大西洋、加勒比海、印度洋和北太平洋东部的则称“飓风”。龙卷风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是在极不稳定的天气下由空气强烈对流运动而产生的,它的形成与暖湿空气强烈上升、冷空气下降、地形作用等有关。可知D选项符合题意,故正确答案为D。



3、单选题  下列与“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所表达的内涵最接近的一项是_____。
A: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B: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C: “好马不吃回头草”
D: “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文学常识解析“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是指时机难得,必须抓紧,不可错过。“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是指一天不见,就好像过了三个季度。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前事之不忘,后事之师”是指牢记以前的经验教训,作为今后行事的借鉴。“好马不吃回头草”是说良骥走出马厩奔向宽阔无垠的草原,一眼便能瞥见鲜美可口的嫩草,于是就沿着一条选定的线路吃下去,直吃到肚大腰圆地把“家”回,而绝不会东啃一嘴,西吃一口,丢三拉四地再回头去补吃遗漏的嫩草。比喻有志气的人立志以后,即使遭受挫折,也决不走回头路。“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表面是指:过了这个村庄,就很难碰到这么好的店。暗含的意思:如果错过这个机会,就很难再碰到了。也就说,要珍惜眼前机会。故正确答案为D。



4、单选题  京剧作为我国著名剧种,和中医、国画并称为中国三大国粹,下列关于京剧的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人们习惯上称戏班、剧团为“杏园”
B: 京剧行当中的“净”是指女性角色
C: “梅派”唱腔创始人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
D: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京剧经典曲目之一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文化常识解析习惯上称戏班、剧团为"梨园"而非"杏园",A项错误;京剧行当中的"净"指的是男性花脸,B项错误;《梁山伯与祝英台》是越剧经典曲目之一,而非京剧,D项错误。故正确答案为C。



5、单选题  紫外线促使人体合成_____以预防佝偻病。
A: 维生素A
B: 维生素B
C: 维生素C
D: 维生素D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解析佝偻病俗称缺钙,在婴儿期较为常见,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引起体内钙、磷代谢紊乱,而使骨骼钙化不良的一种疾病。佝偻病的诱因之一就是日照不足,因为皮肤内7-脱氢胆固醇需经波长为296~310nm的紫外线照射始能转化为维生素D3,日光中紫外线的照射与维生素D的合成有密切关系。故正确答案为D。考点生活常识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资料分析》..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