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2020年最新版)高频考点特训(四)
2021-01-03 11:30:20 【

1、单选题  读书的设计是一个立体性、动态性的设计,围绕着某个问题、某种原有的优势的拓展,既可以在纵向上涉及古今,又可以在不同层面上涉及中外以及诸种学科。知今不知古,就罕能清理出事物的原理;知古不知今,就罕能悟透事物的意义和它们运行的曲线;知中不知外,就容易使自己的知识封闭起来;知外不知中,就容易使自己的知识失去根,变得虚浮空泛。古今中外在某一问题上进行互参,是读书深入以后应该追求的通则。这段文字强调了读书的真谛是_____
A: 日新月异
B: 融会贯通
C: 博古通今
D: 博采众长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文段最后一句“古今中外在某一问题上进行互渗,是读书深入以后应该追求的通则”是文章的主旨,强调读书应该古今中外相互渗透,即C项的博古通今,因此C项当选。



2、单选题  法国著名寓言作家拉封丹有一则寓言:北风和南风比试,看谁能把一个行路人的大衣吹掉。北风呼呼猛刮,行路人紧紧裹住大衣,北风无奈于他。南风徐徐吹动,温暖和煦,行路人解开衣扣,脱衣而行,南风获胜。这个寓言意在告诉人们:_____
A: 方法得当柔可克刚
B: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C: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D: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文段中北风与南风采取的策略不同,北风是“呼呼猛刮”,结果却是“行路人紧紧裹住大衣”;而南风“徐徐吹动”,得到了“行路人脱衣”的胜利。它们一刚一柔,结果是柔可克刚,即A为正确答案。



3、单选题  君子所见无不善,小人所见无不恶。拾荒的陈阿姨并不像一些人那样,将帮助别人这种再简单不过的事情想象得那样复杂、可怕。作为一个真正富有正义感的人,不会在助人为乐之前就考虑自已做了好事是不是会被冤枉,为自已寻找一个不作为的借口。举手之劳怎么却变得如此艰难,要不要扶起倒地的弱者似乎成了今天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这段文字意在说明_____。
A: 要积极营造助人为乐的社会环境
B: 有正义感的人做好事时不会考虑得失
C: 遇到弱者需要帮助时,我们应伸出援助之手
D: 当今社会缺乏正义感,出现了道德危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据提问“意在”知本题属于隐含主旨题。文段是分总结构,前文举例分析,尾句引出重点句“举手之劳怎么却变得如此艰难,也已经成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这句主旨意在表达社会缺乏助人为乐,简单做好事的人,与D项意思表达吻合。A项、C项偏题,原文并没有给出措施建议(应该怎么做)。B项分句意思的重复,不是文章重点要表达的。故正确答案为D。



4、单选题  毕业论文成绩采用五级记分制评定,由我校答辩委员会根据各系答辩小组的评分,最终确定评分等级。优秀的比例一般控制在15%以内,优良比例不超过65%。根据这段文字,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这是一个学校的学生毕业论文评分标准
B: 毕业论文不可能100%合格
C: 毕业论文大部分都不是优秀论文
D: 优秀的毕业论文的比例不会超过15%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B【解析】这是一道细节推断题。ACD都能从原文得出。只有B项无从得出。



5、单选题  森林与水血脉相依,森林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自然界功能最完善的资源库,具有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改良土壤、减少污染等多种功能,对保护人类生态环境起着决定性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森林可以涵养水源。据专家研究,森林对降雨有着重新分配的作用,25%的降雨量可为植被蓄存吸收。一般认为,5万亩的林木就相当于一座100万立方米的水库。这段话主要谈论的是:_____
A: 保护森林的重要性 
B: 保护水源的重要性
C: 人类生存的生态环境 
D: 水与森林的依存关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本段文字主要谈论的是保护森林的重要性,其中原因之丁是森林可以涵养水源。D是干扰项,“水与森林的依存关系”是说要保护森林的原因,并不是本段文字主要谈论的,所以正确答案是A。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数学运算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