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综合》(2020年最新版)高频考点预测(四)
2021-01-03 11:46:32 【

1、单选题  一份文件的主题词是用来表达文件的主旨、概括文件内容特征的,因此它的词义必须明确清晰,使用的概念必须准确。我们审核时首先要斟酌选用的主题词有无歧义,能否概括文件的主旨;其次要考虑所选用的主题词是否合乎《国务院公文主题词表》的规范,对主题词注意不够的现象必须纠正。上述陈述中,主要支持的观点是_____。
A: 怎样审核主题词
B: 怎样修改主题词
C: 怎样写主题词
D: 主题词的重要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A考点表面主旨题 解析由提问方式“支持……观点”可判定本题为表面主旨题。根据题干中“我们审核时首先……”可知,作者是站在“审核者”的立场上来阐述观点的,也就是如何来审核主题词,A项表述正确。B、C、D三项的表述均与材料语意不合。正确答案为A。



2、单选题  近日,英国剑桥大学医学院癌症研究所和美国冷泉港实验室的科学家宣布,他们在独立进行的研究活动中,从多种人体癌细胞中分离出了单独的基因,通过大量实验证明了这些基因可以使人体正常的健康细胞发生癌变。多年来,基因研究领域的科学家一直认为,可以通过改变这种基因的办法来使癌细胞转变为正常细胞。现在,他们果然找到了这种基因,从而使人们在战胜癌症的进程中又前进了一大步。下列说法符合上文意思的是_____。
A: 这些基因的发现是不同的研究机构相互合作的结果
B: 这些基因能够对癌细胞进行修复,因此可以成功的医治癌症
C: 科学家们发现了这些基因,因而成功地克服了癌症
D: 科学家们的这一发现在人类攻克癌症的历史进程中具有深远的影响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此题考查细节判断。由材料“他们果然找到了这种基因,从而使人们在战胜癌症的进程中又前进了一大步”,可以判断D正确。A项的“相互合作”与材料中的“独立进行的研究活动”不符,故A项错误;由材料可知“这些基因可以使人体正常的健康细胞发生癌变”,并非“这些基因能够对癌细胞进行修复”,故B项错误;C项表述“成功克服了癌症”,表示完成时态。而材料只是说明这一发现使克服癌症成为了可能,故C项错误。故正确答案为D。



3、单选题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严格实行配给制度,每人每天只能喝一杯咖啡。一天,罗斯福在招待会上对记者说,他早上喝过一杯咖啡,晚上又喝了一杯。记者们听了马上质问:“我们每人每天只有一杯咖啡,你哪里来的两杯?”不少记者以为,这下可是捞到了头版头条的大新闻了。面对记者的责难,罗斯福一点也不激动地回答说:“我确实是早晚各饮一杯咖啡。不过,晚上我是把早晨煮过的咖啡渣再煮一次。”从此,人们就把煮过后再煮的咖啡叫作“罗斯福咖啡”。最适合做本段文字标题的是_____。
A: 罗斯福的故事
B: 罗斯福与记者
C: “罗斯福咖啡”的喝法
D: “罗斯福咖啡”的由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标题选择题解析本题属于标题选择题。文段最后一句点明中心,即”罗斯福咖啡“的来历,故正确答案为D。A选项“罗斯福的故事”、B选项“罗斯福与记者”概括的范围太宽;C选项”’罗斯福咖啡‘的喝法“无中生有,文中没有提及。



4、单选题  试验结果表明:用自来水烧饭,维生素B1损失程度和烧饭的时间、温度成正比,一般损失30%;若用开水、蒸馏水烧饭,则不会引起维生素B1的损失。淘米的次数与维生素B1的损失成正比,但是,无论使用开水、自来水还是蒸馏水淘米,维生素B1的损失都是40%。由这个实验结果可以得出_____。
A: 应该用开水、蒸馏水淘米
B: 淘米时要节约用水
C: 应该用开水来淘米、烧饭
D: 应该减少淘米的次数,用开水来烧饭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本题为细节判断题。材料重点讲如何做饭以最大程度保证维生素B1不流失。由材料可推出,烧饭与水有关,开水或蒸馏水烧饭不会引起维生素B1的损失;淘米与水无关,应尽量减少淘米次数。综合来看,D项正确。A项淘米无关什么水;B项“节约用水”偏离题意;根据材料最后一句话可知不对。故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禅宗注重“异”,人们都用过去的经验在生活,他们最无法开悟的一点就是“同”。不能开悟,许多痛苦就此产生。若能了解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不同的,不需要拿任何一秒钟做标准,你就会生活的很好。无论你是独自处于非洲沙漠的烈日之下,或者和朋友一起待在舒适的冷气房里,每一个点都是生命的一部分,加起来才等于你整个的生命。有一年蔡志忠获得了“台湾十大杰出青年”,香港《东方日报》的总编希望我写一篇文章。“写什么呢?”我问。“写崎岖的道路。”“那是什么?”“你的成功史。写你如何达到今日的成功之境。”“我不能写。因为我人生中没有崎岖的道路,对我而言,无论什么情况都是很好的。”如果我走在崎岖的小径上,我就用崎岖小径的心去欣赏它;如果走在林荫大道上,我就从林荫大道的角度去品尝。我不认为林荫大道就优于崎岖小径,一旦真正了解生命的意义,事物就没有好坏之别。这段文字的主要观点是_____。
A: 宽窄都是路
B: 路是由自己走出来的
C: 走自己的路,不论崎岖与否
D: 一旦真正了解生命的意义,事物就没有好坏区别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表面主旨题。材料第一自然段提出观点:我们不能拿过去的经验生活,需要“开悟”,不拿过去任何一秒做标准,就会生活的很好。然后第二自然段用蔡志忠的例子证明此观点,说明人生的道路没有崎岖或坦途,走在崎岖的小径上,就用崎岖小径的心去欣赏,走在林荫大道上,就从林荫大道的角度去品尝。做到了“开悟”,用不同的心态走不同的路,那么“路”就不存在好坏之分。所以材料主要意思是:一旦真正了解生命的意义,事物就没有好坏之别。故正确答案为D。BC都不是材料的主要意思,A是对D的支持。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资料分析》..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