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20年最新版)高频考点特训(六)
2021-01-03 11:50:14 【

1、单选题  在中国走向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需要改变、调整的政策数量极大,可以说经济制度的转型,导致了生产政策、分配政策、消费政策的全面转型,其影响甚至已经远远超出了经济政策方面。市场经济制度对公共政策的影响,已经成为学术界探讨的重要主题。最能准确地复述以上这段文字的一段是_____。
A: 经济制度是国家的命脉,若要改革,必定触一发而动全身
B: 学术界的理论探讨走在改革前沿,不断为经济建设开拓新的视界
C: 随着市场经济制度的完善,我国的公共政策在不断变动休整中走向成熟,然而任务依然艰巨
D: 市场经济对我国的公共政策体系产生了巨大冲击,同时引发了广泛的社会思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第一句描述了市场经济对我国公共政策产生的巨大冲击,第二句说到该冲击影响成为了学术界讨论的主题,故D选项符合题意。A选项没有提到市场经济的影响,以偏概全,故排除;B选项没有提到市场经济的作用,也比较片面,故排除;C选项概括得不够准确,文段没有提到公共政策发展任务艰巨,故排除。故正确答案为D。



2、单选题  推理通常分为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演绎推理即根据某种一般性原理和个别性例证,得出关于该个别性例证的新结论。归纳推理则从一定数量的个别性事实,抽象、概括出某种一般性原理。但更精确的说法是:演绎推理是必然性推理,即前提真能够确保结论真;归纳推理是或然性推理,前提只对结论提供一定的支持关系,前提真结论不一定真。最能准确地体现这段话的本意的是_____。
A: 推理是研究个别与一般关系的科学
B: 演绎推理是必然性推理,也是唯一可以用于指导实践的推理方式
C: 这段文字概括了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的区别所在
D: 推理实际上是人类认识自然的主要工具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阐述了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的定义,目的在于说明二者的区别。A选项是主要说推理的特征,是片面的,故排除;B选项只说到演绎推理一种推理方式,也是片面的,故排除;D选项属于无中生有,文段并没有提到,故排除。只有C选项完整正确地归纳了文段的含义,故正确答案为C。



3、单选题  虽有秋风秋霜,白菜却茂盛成长。深秋里的成片新绿并不多见。此时,田野百花凋零,白菜仍旧水灵。叶柄宽而肥厚,瓷勺状的叶瓣弯弯的往上翘,在阳光下欢喜地仰着脸,叫人生出希望。白菜的白和南瓜的黄、辣椒的红一样,都是美的极点。最能概括这段文字的话是_____。
A: 霜降对植物是一种历练
B: 家常白菜生成美的极点
C: 霜打过的白菜有回味的甘甜
D: 白菜溢出了生活本真的气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根据提问”概括“一词知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材料讲的是深秋里白菜茂盛成长,接着描写了其生机和”白“的美。白菜和日常普通生活关系密切,白菜到处洋溢着生活本真的气息,故正确答案为D。A项“霜降”和C项“霜打”在文中都未涉及。B项偷换主语,且没有概括材料的内容,材料从白菜的“生机”的角度来阐述白菜的美,而非“家常白菜”。



4、单选题  农村新型金融机构不能仅仅着眼于自身的经济效益,还应遵循国际银行业共同遵守的金融机构社会责任基准,以推动和谐农村建设为己任,正确履行资源配置功能,对社会发挥正的外部效应,实现自身利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这段文字旨在说明_____。
A: 实现双赢是农村新型金融机构的目标
B: 农村新型金融机构应担负起社会责任
C: 和谐农村的建设依赖于农村新型金融机构
D: 国际银行也都在追寻自身的社会效益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由提问可知为主旨概括题。文段为递进关系,用“不仅……还……”连接两个分句,重点落在后一个分句,农村新型金融机构不仅要注重自身效益,还应该担负起社会责任,B表述与之一致。故正确答案为B。A为强干扰项,实现双赢是文段作者对农村新型金融机构的期望,而没有涉及到金融机构本身的目标,故排除;C、D属于过度延伸,不是文中应有之义。



5、单选题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日益加剧,许多社区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他们生活小事不能自理,需要社会特殊照顾。目前,社会对一些独居老人的关照仍显欠缺。逢年过节,虽然有关部门上门送粮油、衣物、金钱等进行慰问,但对于空巢老人来说,关心还不到位,措施还不得力。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成立一些传统的养老院、敬老院、社区互助会等更加适合空巢老人欢度晚年的场所,既可以满足老年人的生活需要,还解除子女的后顾之忧,同时也加强了社区群众之间的交流与互助,使越来越多的老人晚年生活得丰富多彩。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_____。
A: 空巢老人的出现并非仅来自于老龄化
B: 社区是解决空巢老人现象的最佳途径
C: 在解决空巢问题时子女应发挥更大作用
D: 空巢老人需要生活与精神上的多方帮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方式可知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说了两层意思:社区空巢老人缺乏社会特殊照顾的现状以及应该采取的解决方法。转折词“但”后边是整个文段重在强调的内容,即我们应该给予空巢老人生活和精神上的帮助。故正确答案为D。老龄化是造成空巢老人现象的原因,但是否是唯一原因,原文并未提及,故排除A;原文介绍了解决空巢老人现象的途径,如成立敬老院、养老院、社区互助会等,但没有说到那一个是最佳的,故也排除B;材料主要说的是对于空巢老人现象,社会方面应该采取的方法,没有讲到子女们应该怎么做,所以不选C。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图形推理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