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逻辑判断(日常结论)》(2021年最新版)试题特训(四)
2021-01-21 06:23:53 【

1、单选题  数字控制具有准确性,也具有高效性;不仅适用于简单的批量工作,而且适用于复杂的单间工作;不仅讲标准、讲程序,而且讲规范、讲信用,一旦操作违反了设计的路线,数控就会自动做出反应,"命令"正处于工作状态的各个环节嘎然而止。制度则是规范行为、统一方向、提高效率的。管理靠制度,制度如数控。由此得出_____。
A: 管者,拘束之意也,具有刚性,是一种硬约束
B: 制度是管的要义所在
C: 没有制度,就导致各行其是,远离甚至背离预先设定的目标
D: 没有制度就失去了成员需要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日常结论解析第一步:抓住题干中的对象及其关系题干前半部分指出数控的特点及重要性,后半部分把制度与数控作类比。第二步:判断整体关系根据类比,题干总体阐述的是制度对于管理的重要性,可以推出C。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数控不仅讲标准和程序,而且将规范和信用"说明数控有柔性,是软约束,类比制度也应如此,A错误。"制度可以提高效率,是管理的倚靠",但是这不表明制度就是要义,B错误。题干中并没有相关内容来说明"没有制度会怎么样",D错误。故正确答案为C。



2、单选题  研究人员报告说,动物脑部具有不同功能的区域占总脑量的比例是物种的一个重要特征。他们发现,在同物种中,不同个体之间的脑容量可能有明显差别,但脑部结构特征基本一致;在不同物种之间,结构特征就有较大差异。研究人员据此认为,脑部结构特征将有助于分辨不同物种间的亲缘关系。他们还指出,脑部结构的变化,通常标志着由进化产生了新的种群。例如,从较为原始的狐猴进化到现在的猴子;从猿进化到人,脑部的主要变化是新大脑皮层所占比例增加。由此可以推出_____。
A: 聪明人大脑皮层比平常人发达
B: 人的大脑皮层比猴发达
C: 人脑与猿脑的结构相似度大于猴脑和狐猴脑的结构相似度
D: 黑猩猩和大猩猩脑结构的相似度大于黑猩猩和猴子的脑结构相似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日常结论解析第一步:抓住题干的对象及关键第一句说明了具有不同功能的区域占总脑量的比例是物种的一个重要特征。第二句说明在同物种不同个体之间的脑容量可能有明显差别,但脑部结构特征基本一致;而在不同物种之间,结构特征就有较大差异。第三、四句话说明研究人员推测脑部结构特征将有助于分辨不同物种间的亲缘关系。第二步:根据题干判断正确选项根据"在同物种中,不同个体之间的脑容量可能有明显差别,但脑部结构特征基本一致;在不同物种之间,结构特征就有较大差异",可知同物种的脑部结构特征相似度大于不同物种的脑部特征相似度,所以同物种的"黑猩猩"和"大猩猩"脑结构的相似度大于不同物种的"黑猩猩"和"猴子"的脑结构相似度。A项强调人脑之间差异、B项强调人脑和猴脑之间差异均不符合题干,而C项强调人脑与猿脑的结构相似度大于猴脑和狐猴脑也不符合"同物种不同个体之间的脑容量可能有明显差别,但脑部结构特征基本一致"。所以答案为D。



3、单选题  很久以前,在法国土豆被称为“鬼苹果”,农民们都不愿意引种。一位农学家想出一个方法,在一块土地上种植土豆,并由一支着军礼服、全副武装的国王卫队看守,到了夜晚,卫队故意撤走。结果人们纷纷来偷土豆,引种到自己田里,通过这种方法,土豆的种植在法国得到迅速的推广,由此可推出的最恰当的结论是_____。
A: 有些东西越禁止,就越引起人们的兴趣,比如某些电影、书籍越禁止越走俏
B: 人们都有猎奇心理
C: 人们都有违反规定、打破限制的倾向
D: 新事物的出现,开始都是不受欢迎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日常结论解析第一步:抓住每句话中的对象及其关系题干说明通过国王卫队看守种植的土豆,来达到神秘的效果,对人们造成吸引力,而人们纷纷来偷土豆引种到自己田里说明人们的好奇心理得到满足,从而使得土豆的种植在法国得到迅速的推广。第二步:判断整体关系题干通过制造神秘感来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达到推广的效果,说明了对有些东西”欲擒故纵“反而能收到更好的效果。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A项”有些东西越禁止,就越引起人们的兴趣“符合第二步推断。B项、C项中”都有“说明两个结论有以偏概全之嫌,不能由局部推出整体。D项与题干强调的通过制造神秘感来达到推广的效果没有必然联系,不能由题干推断出。因此答案为A。



4、单选题  有两种农产品甲和乙,甲不能生长在干旱的气候里,乙不能生长在寒冷的气候里。在某个国家的大部分地区,或者可以种植农产品甲,或者可以种植农产品乙。如果以上陈述为真,则以下哪项一定为假?_____
A: 这个国家有一半地区的气候既干旱又寒冷
B: 这个国家大部分地区的气候是非常寒冷的
C: 这个国家根本不种植农产品甲
D: 这个国家只能种植农产品甲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日常结论解析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①甲:-干旱的气候;②乙:-寒冷的气候;③某国大部分地区:甲∨乙第二步:分析题干信息,并结合选项得出答案由题干信息可知,某国大部分地区要么是寒冷的气候,要么是干旱的气候,不可能既干旱又寒冷,A项的推论不成立;B项因为大部分地区可能可以种植农产品甲,所以B可能成立,从③某国大部分地区:甲∨乙,可知C项不种植农产品甲和D项只能种植农产品甲均有可能成立。只有A项一定为假,故正确答案为A。



5、单选题  加入世贸后,随着外资、外企与内资、内企之间人才争夺战的展开,高素质的人才的收入会迅速提高,农村大量劳动力脱离土地注入城镇以及城镇失业率的上升致使普通劳动者的收入水平难以提高。由此可以推出_____。
A: 地区收入差距将会扩大
B: 经济增长会引起通货膨胀
C: 知识、技能是决定劳动者收入水平的主要因素
D: 加入世贸不等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日常结论解析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第一点说明高素质的人才的收入会迅速提高,第二点说明农村大量劳动力脱离土地注入城镇以及城镇失业率的上升致使普通劳动者的收入水平难以提高。第二步:分析题干信息,并结合选项得出答案根据第一步中两点间的比较可知劳动者的收入水平取决于是否有高素质,即C选项,因此C中说法可以推出;A项:地区收入差距将会扩大,题干并未涉及“地区收入”,只是涉及高素质的人才和普通劳动者的收入,因此A中说法无法推出;B项:经济增长会引起通货膨胀,题干并未涉及,属无关选项,因此B中说法无法推出;D项:加入世贸不等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题干并未涉及“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因此D中说法无法推出。综上,故正确答案为C。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定义判断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